經濟不振,憑什麼讓道德做替罪羊?(圖)

——與XX日報有關文章商榷

作者:普欣 發表:2017-08-1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不振,憑什麼讓道德做替罪羊?
經濟不振,憑什麼讓道德做替罪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2日訊】首先弱弱問一下,這個國家究竟誰掌控?如果真正是民眾,那麼把眼下經濟衰落的責任歸咎民眾合情合理。然實際一切權力到底由誰擁有,只能心照不宣,因為當下的語境,似乎民眾的問責比經濟衰落還可怕。故此,任何人的質疑都將承受巨大的恐嚇。即便不如此,敏感詞的設置,讓你根本無法在公眾平臺發表接近一切實際的真知灼見。

筆者在這裡絕非想就理論及根源,談論到底由誰承擔責任,實際這是任何一個生活在這片國土之人,都可以一眼看透的問題,為此根本用不著做小兒科式的直觀論辯。只是對這種推卸責任、混淆是非、指鹿為馬的官德,實在忍無可忍,不禁又拍案而起。

發自內心而言,作為經濟學人,面對由來已久的經濟方略,各種建議幾近如車上書,然一切理性的見解總被傲慢的權力不屑,今天走到此步,早有預判,所以只是感慨國之民之宿命,為一切本可以避免的痛處災難而嘆息。

此心裏,就如醫生對已經無可救藥的病人一樣,只能做一些臨終關懷,並悄悄通知家屬準備後事。而然,看到主流權威媒體發表如此文章,實際死到臨頭了,依然在欺騙、在謊言連篇,在為後繼經濟社會局面失控後可能出現的殺伐控制,早早尋找理由和制高點,這才是最可怕,也是最讓人絕望的地方,應該說這是一個最不好的信號。

一個社會的經濟層面,實際出現任何問題,都很正常。自由資本主義經濟,不僅是靜態預判會垂死,實際在自由資本主義到壟斷寡頭階段,的確出現了許多匪夷所思、極不道德的社會事件。兩次世界大戰的起因,皆無外乎這種經濟制度。然而,市場經濟制度最難能可貴的方面,就在於其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有效互動,最終大浪淘沙,逐步形成科學文明的經濟及社會架構。

在這個過程,一切上層建築都體現一種主動迎合經濟需要,不斷完善自己,絕沒有意圖改變經濟根本內涵,進而表現出權力的傲慢和跋扈,也就說縱觀其政府,一再是畢恭畢敬誠惶誠恐,主動承攬責任,時時準備糾錯檢討,絕然沒有自我標榜「偉光正」一說。用歷史的眼光看,之所以這種社會制度能夠延續和光大,就是依靠這種態度,憑藉一切配合。

回過頭來看國內,實際依然處於改開的年代,出現問題更是難免;而話說回來,不出問題才怪,沒有問題,更大程度是固守舊有模式,那就談不到發展,故此一切問題的出現也沒有什麼可怕,更不是主要的,然而最可怕的就是,出現問題後有沒有勇於擔當的責任,是不是有虛懷若谷的胸襟。

如果有,那麼就意味著要主動終止和防範既存問題,假如沒有這種理性認知,依然是一派流氓蠻橫嘴眼,故意逃匿責任,借問題挑起事端,只能說既存問題已不是靜態,而會成幾何效應不斷放大,直至無法駕馭和收拾,讓經濟問題形成嚴重的社會危機。

一個人,一團隊,一國家,最終被打敗的原因,不完全是外部力量,瓦解崩潰最具體的體現就是內部混亂。換言之,都是自己把自己打倒,如果以《XX日報》發表的這種論調成為主流,那就徹底意味著,因為經濟問題,導致社會意識進入完全混亂的通道,這不是彌合社會裂痕,此論調和有專家建議一線城市清理「低端人口」一樣,都是加劇社會撕裂,挑起對抗事端。退一步講,這和時下社會花巨額人財力量維穩的思路都是背道而馳的,故此這一系列行為,難免不背上高級黑嫌疑。

時下語境,批評公權力,都會被標籤為「妄議」,多有人身風險,直接指責作為權威喉舌人很容易被禁聲,然而其所發表的文章表述,國家經濟崩潰源於國民道德滑落,實在太荒謬,不說又堵得慌。在此,筆者不想費筆墨,只說兩件事例,以示反駁。

一件事情,請別忘記了澳大利亞是曾經英聯邦流放殺人犯及安置改造妓女的地方,這些人可謂是真正的毫無道德底線,名正言順的「低端人口」。然而,在一個很好的制度長期熏陶下,現在的澳大利亞成了世界上最文明的國家之一。通過這件事情應該明白,國家政府制度三者,在更多時候,其內涵是一致的,那麼就說經濟衰落根本不是道德緣由,卻是貨真價實的國家制度問題,應該由政府承擔。同樣,國民道德滑落的根本,在於官德的沒落。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世界兩大集團冷戰背景下的古巴與美國危機。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故意放開了與美國接壤的國界口岸,把自己國內因為經濟貧窮,造成的許多妓女及勞改犯,驅逐到邊界另外一邊,即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形成百萬大移民,其目的是破壞美國,但最終沒有形成美國的混亂。恰恰良好的制度,把這些人都改造為具有高度個人尊嚴的文明公民,同時因禍得福,意外的讓多年冷僻的邁阿密,甚至整個佛羅里達州,成了美國最具發展實力的聯邦州之一。

就此兩件事情,請問冠以「人民」字樣的《XX日報》做何解答?作為權威口舌媒體,發表高見,千萬別忘記歷史,更別忘記了這是一個網際網路時代!如果無視這兩個背景,任你洋洋灑灑幾千文章的長篇大論,都會被這數百字的現代世界歷史事件記載,搞得灰頭土臉。

歷史更加無情的證明,任何一個政府與民眾在利益上,如果總是趣利而避禍,當民眾忍無可忍的時候,一定會起來推翻它。讓人不得不懷疑,包括一線城市驅除「低端人口」,到《XX日報》指責國民道德滑落導致經濟頻危,再到加大宣傳力度,瘋狂醜化代表世界主流及人類文明的國家制度,是不是以國家先入為主的一場內部戰爭,已經開始?

實在不清楚,如此做派究竟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幸運,還是災難。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