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京逼迫 英季刊删除数百敏感文章(图)

2017-08-19 03:00 作者: 端木珊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季刊》主编提姆‧普林格莱(Tim Pringle)发给编辑委员会的电子邮件
《中国季刊》主编提姆‧普林格(Tim Pringle)发给编辑委员会的电子邮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近日被中国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将旗下《中国季刊》的300多篇论文从其中国网站移除。相关消息在国际学术界引发强烈反响,有专家批评,此举“对中国学者不公,而且对学术交流及研究有负面的影响。”

《中国季刊》下架删除300篇论文

近日,中国研究学术圈流传一份由《中国季刊》主编提姆‧普林格(Tim Pringle)发给编辑委员会的电子邮件。

邮件中称,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剑桥大学出版社列出一份清单,要求从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网站中抽走逾300篇《中国季刊》的文章及书评。这些文章,大部分与天安门、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和台湾等议题有关。文章出版时间跨度从上个世纪60年代一直到最近。几个月前,中国官方还曾要求剑桥大学出版社撤下1000余本电子书。

目前,剑桥大学出版社已将上述文章从其中国网站屏蔽,以防止他们在中国的网站整体被关。根据剑桥大学出版社的说法,其他出版社也有类似遭遇。不过普林格在邮件中说,根据他掌握的信息,目前,《中国季刊》是中国研究领域中唯一一份受到如此待遇的重要期刊,但其他期刊在未来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负责出版《中国季刊》的剑桥大学出版社稍后在其官方推特账号发布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

声明说,剑桥大学出版社的确被一间中国进口商要求删除部分文章,以令他们的出版物可以继续出现在中国市场。但声明并未提及这个中国进口商的身份,亦不知其背后是否有中国官方的推动。

声明并表示,剑桥大学出版社不会主动进行审查,但当其他出版物可能受到威胁时,会考虑封锁指定的文章。出版社也不会为了让中国接受,而改变出版的性质。

声明还提到,近期越来越多类似的要求,令出版社感到忧虑。在下周北京书展时,出版社将与相关部门讨论有关事宜。

中国去年加入了国际出版人协会,并认可出版自由。但中国等地区的审查并非短时间的问题,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剑桥大学出版社表示,虽然有一些因素不受他们控制,但出版社会尽可能的在结束中国的审查制度方面作出影响。

专家感叹:如此限制 闻所未闻

据《中国数字时代》报导,7月间网络上就传出,中国大陆将对英文版社科期刊论文进行审查,内容包括中国大陆学者不得在英文期刊上发表“对国家不利”的言论。报道认为,《中国季刊》此番遭遇,“也许只是一系列强硬措施的开始”。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孙沛东也在微博上分析:“《中国季刊》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后者在中国设有服务器,而且跟中国有商业往来。这大概是国外一流中国研究期刊,难以抗拒这种审查要求的原因。从顶级中国研究期刊开始,接下来,我们应该会看到更多国外中国研究期刊,凡是跟中国有商业往来的,都会在‘中国审查’面前脆弱不堪。”

“这是又一次例子中国政府收紧自己人民获得资讯(的自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历史系博士生韩晓明(Jonathan Henshaw)对BBC中文网表示:“中国闭屏网站及限制得到资讯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已经持续一段时间。限制取得论文及著作,对中国学者不公,而且对学术交流及研究有负面的影响。”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安南堡传播学院及社会学系教授杨国斌也在微博感叹:“当代中国研究最重要的国际刊物,受到如此限制,情何以堪!闻所未闻啊。国内不是在推进当代中国研究吗?怎么推进?”

《香港01》报道称,《中国季刊》创办于1960年,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主办,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期刊内容涵盖现代中国大陆和台湾,包括人类学、商业、文学、艺术、经济、地理、历史、外交、法律、政治、社会学等各个方面。

《中国季刊》被誉为当代中国研究最重要的国际刊物。期刊声称不受任何一国政府或政治上的影响,文章录用与否由同行评审决定,主编无法决定,而稿酬由编辑部决定。此前,该刊物并未受限。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