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叔牙无私让贤 荐管仲成就齐国霸业

作者:曾敬贤 发表:2018-07-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温史记,回肠荡气。神传文化,沁人心脾。

鲍叔牙力荐荐管仲

管仲名夷吾,是颍上人。他年轻的时候,与鲍叔牙交往甚密。鲍叔牙知道他贤明,且有才干。

管仲家贫,经常受到鲍叔牙的接济,鲍叔牙对此从来没有怨言。不久,鲍叔牙侍奉齐国公子小白,管仲侍奉公子纠,两人各为其主。后来小白即位,立为齐桓公,接着便让鲁国杀了公子纠,管仲也为此被囚禁起来。于是鲍叔牙多次向齐桓公举荐管仲,最终受到齐桓公的赦免,并得到重用。

管仲说:“我贫困的时候,曾经和鲍叔牙一起做生意,每次分财利时,自己总是多要一些,鲍叔牙并不认为我贪财,而是知道我家里贫穷。我曾经替鲍叔牙谋划事情,反而使他陷于窘境,更加困顿不堪,鲍叔牙不认为我愚笨,却认为是我恰值时运不济。我曾多次做官,但都被国君驱逐,鲍叔牙不认为我不成器,他知道我没遇上好时机。我曾经多次打仗逃跑,鲍叔牙不认为我胆小,他知道我家有老母,正需赡养。公子纠失败,我被囚禁遭受屈辱,鲍叔牙不认为我没有廉耻,知道我不因小的过失而感到羞愧,却以功名不显扬于天下而感到耻辱。生养我的,是父母;真正了解我的,是鲍叔牙啊!”

鲍叔牙推荐了管仲以后,情愿把自己置于管仲之下。于是,他的贤良也影响了他的子孙后代。鲍叔牙死后,他的子孙世世代代在齐国都享有俸禄,得到封地的,有十几代,多数人是著名的大夫。

天下的人,不称赞管仲的才干,反而赞美鲍叔牙能够诚助贤才!

管仲出任宰相

管仲出任齐国的宰相后,凭借着齐国地处海滨的有利条件,注意流通货物,积聚财富,逐渐使得国家变得更加富强,兵力也更加强盛。他常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他顺应百姓意愿,百姓想要得到的,就给他们;百姓所反对的,就替他们废除,所以,他的政令特别容易推行。

管仲执政的时候,善于使国家逢凶化吉,使战斗反败为胜。他能够分别轻重缓急,知道慎重地权衡利弊得失。齐桓公实际上是怨恨少姬改嫁而南袭蔡国,管仲却寻找借口攻打楚国,责备楚国不向齐王纳贡。桓公实际上是向北出兵攻打山戎,而管仲就趁机让燕国整顿召公时期的政教,在柯地会盟。桓公想背弃曹沫逼迫他订立的盟约,管仲就顺应形势,劝他信守盟约,仁厚得义,诸侯们因此都归顺齐国。

管仲为相后,富贵得可以跟国君相比拟。他娶了三姓女子,还越级使用国君的礼节,但齐国人却不认为他奢侈僭越。管仲去世后,齐国仍遵循他的政策而得以继续称霸。风采依旧,德泽后代!

(据《史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