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派对场地 “活埋”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02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丽的白腊滩曾多次遭到非法开发
美丽的白腊滩曾多次遭到非法开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西贡白腊滩素以“水清沙幼”的美丽风景闻名,然而近日有当地村民通报,指海滩邻近湿地遭人倾倒泥沙填平,面积大小如足球场,更“活埋”了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水蕨。疑似有关公司为了搭建派对场地而造成破坏。

《苹果日报》报导,该处有一块逾万平方米的季节性湿地,有关人士透露,工程已经动工逾3星期,据了解是私人公司为了举行“开放日”活动,围起铁丝网避免牛只入内,并将湿地抽干,填上泥沙,准备搭建派对场地,包括大型帐篷。附近村民表示,在该区的野生水牛失去了觅食空间,批评有关人士的行为十分自私。

涉事土地由智生发展有限公司于1990年代购入,目前9成股权由裕达隆集团持有,公司董事为“西贡地产王”张崇霖及黄崇琼。涉事土地在政府规划上属于农业地带,且未经城规会批准不得进行任何非耕种用途、多于1.2米高度的泥土,或是建造非经由地政署批准的农用建筑。而目前规划署已接获多宗有关涉事土地非法倾倒泥沙的投诉,食环署亦指未有接获任何在涉事地点申请临时公众娱乐场所的牌照。各有关部门表示将展开调查,如发现有违例情况将依法处理。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对事件表示遗憾。分会环境保护主任陈颂鸣到有关地点勘查后批评,湿地遭受破坏后难以复原,而有关地点的水份已被抽干,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水蕨亦被泥沙掩埋,海滩便成了堆沙场,更出现了2米高的沙丘。白腊湿地有多个珍贵品种,包括在地球上已存活5亿年的“活化石”文昌鱼,亦是蜻蜓、两栖类动物重要的栖息地。

白腊被郊野公园环绕,环境优美、人烟稀少,大部分地区保持着原始生态,因此不少发展商都“虎视眈眈”。过往白腊亦曾出现多次非法开发事件,如2009年被发现有人在郊野公园范围内非法开辟车路、并引入大型挖土机、砍伐树木、填塞河道及填平湿地;2010年誉德莱教育机构曾计划在白腊兴建国际学校,但最终遭到否决;在白腊拥有逾46万平方呎土地的裕达隆集团,亦计划兴建有80个房间的大型度假设施。

香港不少环境团体曾呼吁政府检讨对生态地点的保护措施,加强保护力度,阻止非法开发的情况,并使开发项目按照环境评估有限度开发。然而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期间提倡开发郊野公园,而现政府亦有意执行有关计划,外界担心香港的郊野地区最终将失守,沦为“权贵阶层独占的后花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