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不满中国在南海北部湾进行军演

发表:2017-09-03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3日讯】中国当局宣布,海警部队于8月31日至9月4号在南海北部湾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并将在西沙群岛海域进行实弹演练。越南外交部对此表示抗议。但中国官方回应强调,中国是在自己领海进行例行演练。有分析认为,南海主权纠纷将会持续下去。

据路透社9月1日发自河内和北京的报道,越南和中国的关系因两国在南海的主权纠纷而紧张化,越南政府对中国海警将在南海北部湾海域进行军演极为不满,并表达了抗议。

越南官方《人民报》9月1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8月31日在回答媒体有关提问时说,越南对中国公布在北部湾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深表担忧。越南政府的立场是,外国在属于越南主权和管辖权的海域进行活动必须符合越南法律和国际法、尤其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越南政府要求中国停止和不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对越南近来在南海问题上努力争取东盟国家支持,以及越南与美国、日本、印度日趋扩展的军事关系越来越感到不安。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9月1日刊载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北京例行记者会上,就越南对中国表达不满回答媒体提问时说,有关海域是中方管辖海域。根据中国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方在有关海域开展军事训练无可非议。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冷静、理性看待。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表示,越南和中国的南海主权纠纷问题有历史因素,双方都不会在主权问题上让步:

“这个主权问题是无解的,谁都不会放弃主权,但有关国家可能学菲律宾那样,先把主权问题搁置一边,再从中国那里获得一些经济好处。越南可能会试图通过拉美国等来为自己撑腰,但美国不大会介入南海主权问题。”

路透社的报道说,上个月,中国海南省的“海事安全管理局”宣称,中国海警将于8月31至9月4日期间在位于该海南南部、越南北部的海域进行演练,并将在西沙群岛进行实弹演习。今年7月,迫于中国的压力,越南停止了在其南海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的一个天然气开采项目。中国也声称对该海域拥有主权。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龚,就越南的那次让步分析说:

“越南虽然与中国存在南海一海域的主权纠纷,但两国经贸关系还不错。此外,因为越南的军事力量与中国存在很大的悬殊,它不可能通过军事行动解决南海主权问题。因此,越南最近在一个南海天然气开采可行性调研项目,迫于压力向中国让了步。”

路透社的报道还说,中国对声称对绝大部分南海海域拥有主权。同时,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台湾也声称对南海一些岛礁和海域拥有主权。

南海是国际贸易的战略航道,每年有价值约3万亿美元的海运货物通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