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上千简历后 前Google高管:太差劲了(图)

发表:2017-09-05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个人简历在职场招聘过程中很重要。
个人简历在职场招聘过程中很重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9月1日讯】日前,网上转载了一篇题为 《看过上千份简历之后,一位前Google高管要告诉你的事》的文章。文章作者是Leap.ai的创办者和CEO Richard Liu。作者在文中讲述了他在GOOGLE担任高管时,曾招聘过大约500人进入他的团队,之后,自己开始创业,在看过和改过近千上万份简历,觉得很多简历实在太差劲。为了帮助那些倍受简历问题困扰、特别是最需要通过简历来找工作的学生和职场新人,Richard Liu特意撰写此文,分享一些他在简历中看到的常见误区和改进办法,希望能帮助年轻人写出强有力的简历,作为进入顶尖科技公司的敲门砖。

一、谁是简历的阅读者?

文章中,作者表示在开始细说常见的错误和建议之前,先来了解一下:

1、简历在找工作中主要起到什么作用?

2、简历有谁看?

3、看简历的时候,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

4、每家公司有每家公司不同的面试方法和过程,总的来说,这个过程都会包括:由Recruiter进行的初步筛选、电话面试、以及现场面试。

整个流程从简历开始。有两组人会阅读你的简历:Recruiter,面试人员(其中包括你的Hiring manager)

Recruiter是简历的主要阅读人

他们的工作是从简历中挑选合格的人进入下一轮面试。如果他们认为你不错,那并不意味着你能拿到心仪的工作;但如果Recruiter认为你不行,已经足够把你拒掉。

业界公认的标准是,一个Recruiter只会在一份简历上花10秒,我们做的调查也再次确认了这一点。这意味着你的简历必须非常容易阅读,这样Recruiter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看到他在找的东西,帮你顺利挺进下一轮。

面试官是第二类阅读你简历的人

他们通常花30秒到2分钟来理解你先前做过的事情和成就,并为面试准备问题。他们更关注你之前工作内容的深度。

当Recruiters看你的简历时,一个他们试图回答的问题是:这份简历有没有足够强的亮点值得花费人力来做下一轮面试。

知道这点可以帮你找到重点。

常见简历错误:

简历出错有很多种可能性,从低级的拼写错误,不合适的格式,到内容不到位。那么,职场新人的简历会出现哪些常见错误呢?

1、内容太长或是版面太过拥挤

不少人试图在简历里堆叠尽可能多的信息,简历变得拥挤不堪,让人无从下手阅读。

太多和太复杂的格式是让阅读简历的人头痛的另一点,通常这类简历会直接被打入冷宫。

2、缺乏重点,缺乏影响力和成功案例支撑

许多人穷举了他们做过的事情,但并没有写清楚事情的影响力。

事实上,许多项目中的具体任务都非常类似,光简单列举这些任务很难说明到底你做的有多好。重点突出取得的成就,来阐述你的努力带来的影响力,以及解决项目的复杂程度,这非常关键。如果项目很大,也有必要列出你的贡献是什么。

3、没有展现出职位要求里面提出的需求

许多求职者用一份万用简历申请不同的工作。这些简历通常没有办法清楚传达每个工作的特殊要求。

我们需要应对的策略:

通常你只有短短10秒来说服Recruiter他应该给你一个面试机会。在那么短时间内要打动一个人,方法只有一个:一个超级简单且有力的信息。作者表示:“你不用十项全能,只要最核心的点能打动Recruiter,你就有机会。”

1、决定你希望传达的关键信息是什么?

2、你希望申请的职位最重要的要求是什么?

3、你最突出的成绩或技能是什么?

4、什么样的信息能展示你的亮点并和职位的要求建立好的桥梁?

一旦确定下来你的关键信息,你就可以通过Summary,Education,Experience,和Skills等部分用不同的数据来传达和强化这一个信息。

比如,你毕业于很不错的学校,你所学专业排名很高,并有很不错的实习经历--将简历的重点放在传达这两个信息上,而不要让不相关内容成为这份简历的噪音,将不相关的内容去掉,或者高度缩略后放在最后的补充信息里。

如果你从一个较为一般的学校毕业,GPA也不出彩(低于3.5),没有像样的实习经历,是不是就彻底没戏了呢?不见得,你可以从别的地方寻找自己的出彩点。从社会活动到自己做过的兴趣项目,都有可能。

作者举例:比如,你挺喜欢设计和制作iOS App的,还成功上线了几个产品到AppStore,有几十个到上百个下载,你的用户也对此津津乐道。那么,你该把重点放在你个人的side project上,详细地解释你制作的App和用到的技术。招人的公司很有可能对你比对那些从名校毕业但没有任何兴趣项目的人更感兴趣,因为你很好地展示了主动性和自主地将一件事情做完和做好,这都是很宝贵的。

Recruiter和Hiring manager通常并没有严格的条条框框告诉他们要雇用怎么样的人,你只要用你自己的方式表现出独特超群的一面,你就有较高可能性获得面试机会。

作者在文中一再强调,你只有10秒来打动一个Recruiter,你需要用最简洁干脆地方式传达出最重要的信息。

以下4件事,是Recruiter最看重的:

1、你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2、教育信息:学校和专业

3、工作/实习经历

4、业余做过什么

你需要这样做:

1、确保以上提到的信息在简历中非常清楚地展现出来;

2、对于非博士学生而言,最好把简历保持在一页纸内;

3、留出足够的空白,让阅读者感觉心旷神怡。

考虑到一些公司并不能或者不愿意帮助解决签证问题,如果你不需要签证,在简历里应该很清楚表达出来(e.g.Authorized to work for all employers)

要避免以下错误:

1、太多文字:大段的文字不仅没人读,可能会带坏读者的情绪,适得其反。简洁是王道。

2、花哨的格式:越是花哨,阅读者反倒需要花额外的时间来学习这个格式,越难找到他们在找的关键信息,你过关的概率就越低。

3、过分缩减边距:当一页纸装不下时,不是字太大,也不是边距太宽,而是你的文字太多、重点不突出。要尽所能地用简洁的术语,没必要的细节是添乱。出路两个字:删、减。

最常见和最严重的简历错误:

最常见和最为严重的简历错误是,事无巨细地描述所有做过的事情。

作者建议应该把重点放在展现做过的事情带来的影响力和取得的成就。因为Recruiter和Hiring manager最关心的就是这些。

作者以自己为例,在他离开Google前是Google Project Fi项目的工程技术总监(Engineering Director),那么我会在自己的简历上写:

Head of Engineering for Project Fi(Google’s high-profile wireless carrier service),launched network switching solution that is viewed as mission impossible by industry experts,achieved 94% customer satisfaction(comparing to<70%for all major carriers in US)and healthy adoption

这份简历中,作者根本就没有提具体干了什么事情,而重点讲了他的职能,项目难度和成绩。虽然是很大的项目,就这么几句也可以讲得很清楚。

作者建议:不要只简单列举你设计了什么,实施了什么,完成了什么,也不要钻到细节里去解释不同的系统如何工作,更要注意避免用一些只有同家公司里的人才懂的技术术语或是产品缩写。

另外,一定使用简单易懂的通用语言,来展现你的成就和贡献,比如:上线了什么产品,用户数量级,带来的用户满意度变化,对公司业绩的正面影响。还需要把重点放在展现你所帮助解决的问题的复杂性上,作者说:“这是最好的方式来证明你的贡献带来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