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为什么不少中国人幸灾乐祸(图)

作者:朱长超 发表:2017-09-07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世贸中心遗址按照传统,发射两道光柱以悼念当年死难者。
纽约世贸中心遗址按照传统,发射两道光柱以悼念当年死难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世贸大厦发生恐怖事件。恐怖分子劫持飞机撞毁了两座大楼,造成两座大楼爆炸、倒坍,3000人死亡。当我看到两座巍巍大楼轰然倒地的时候,心灵像经历了一场地震,对千百个受难者自然而然产生哀悼之情,对于恐怖分子产生强烈的憎恨,对悲痛的美国人民的不幸深深地感到同情。

这本来是很平常的感情。但是,当天晚上,我就感受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气氛。

这一天晚上,我到上海一家比较著名的政法大学去听课。这天的课堂内外,911事件自然成了议论的中心。从给我们上课的教授到大多数学生,一个个眉飞色舞,一个个喜气洋洋,一个个兴高采烈,似乎像过节日一样高兴。我在这个学校读了四年,这好像是同学和老师最兴奋的一次。

上课开始前,同学们都已经拍手叫好了。有的直说,“干得好,干得好。”开始上课时,给我们上课的教授作了点评论,他的话虽然温文尔雅,但听得出他的基本倾向。他认为911事件是件好事,可以让美国政府吸取点教训,作一点反思,是值得(中国人)高兴的。他还说,虽然江泽民致电表示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但这是国际礼节。中国人实际上高兴的,是应该教训教训美国。他的话,也许是相当一些中国知识分子的心态。

同学们的态度除了叫好之外,还觉得不够过瘾。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个同学遗憾地说,“为什么不去炸白宫呢?炸了白宫,影响会更大。”这位同学是“很有政治头脑的”。恐怖分子确实是想炸白宫的,只是由于英勇的机上乘客与之搏斗,才没有如愿。那一个晚上,同学们的兴奋难以描述。几乎没有人表示一点哀悼和同情,没有人对恐怖主义表示谴责,这也许因为大多数人欢呼恐怖事件,反对的人少,就不愿意发声了。我觉得不管中美关系如何,在别人遇到大灾大难的时候,幸灾乐祸是缺乏人文精神的,是不道德的。更何况被炸的人是世界各国普通的人民,也许还有中国人。我可能是唯一表示对恐怖主义表示憎恨、对美国人民表示同情、对幸灾乐祸者表示反感的人。

事情过去了多年了。但那种别人家挨了炸,大多数师生们拍手叫好的情景依然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我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受到很高教育的人会产生这种不正常的感情?为什么中国人会有那么深的仇美情节?为什么会那么缺乏起码的同情心?

从他们的态度推而广之,中国相当多的人,对911事件是抱着兴高采烈和幸灾乐祸的态度的。早在事件发生前,有人就在网上发表了《世界恐怖份子瞄准美国》的文章,文中对几次针对美国人和美国使馆的恐怖事件大加描写,字里行间,显然有一种得意之状,并阴阳怪气地设问“美国缘何倍受恐怖份子青睐。”911事件发生后,中国在美国访问的一个与新闻传媒有关的代表团在看到世贸大厦被炸轰坍时,竟然大声欢呼。一叶知秋,我所见到的庆祝心态是许多中国人心态的一个缩影。

我所读的学校是一家政法大学,我们这个班级是法学第二本科。同学们全部有一个以上大学本科的文凭,正在再修一门法律本科。参加学习的人相当多的是法律工作者,政法部门的干部。他们的年龄绝大多数在三四十岁,他们应该成熟了,为什么他们会抱着这种心态对待别人的灾难呢?为什么相当多的人会这种心态呢?

第一,由于历史的歪曲,许多人不知道比较真实的历史。长期的反美教育,对许多中国人的立场有很深的影响。

相当多的中国人不知道抗日战争时美国的飞虎队,不知道驼峰运输支援中国抗战的美国飞行员,不知道中美两国在缅甸浴血奋战的历史。他们接受的历史,有些完全不是事实。

例如,《世界恐怖分子瞄准美国》的文章中认为,恐怖分子仇美的原因是因为美国人经常侵略。文章举例说,“1948年5月15日,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向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其实第一次中东战争的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的。当时以色列几乎还没有组建军队,是那些阿拉伯国家想消灭以色列。

我们班上欢呼911事件的同学,也认为美国在朝鲜战争中侵略朝鲜、侵略中国,是应该教训教训它。这也不符合历史事实。但是,大多数中国人接受的是这种与历史事实不符的历史。长期的教育使中国人心中,美帝国主义是一切反动势力的代表。正是这种教育和宣传形成的反美、仇美意识,使相当多的人在事件后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

第二,文革后遗症和传统意识的积淀的泛起。

文革中的阴暗面中,是中国人内心世界的展览,是传统文化糟粕的沉糟泛起。这种心理沉积一直没有认真地清理过,它沉淀在许多人的心里。文革中,所谓被打成牛鬼蛇神的人们,时常遭到与他们毫无关系、毫无利害的人的欺凌。即使是学生们,也会用小石子掷他们。文革中有将所谓的阶级敌人、修正主义分子、走资派、叛徒、黑六类之类的人游街、示众等节目,据我观察,总是有一大批人跟在后面看着热闹。在中国人的心里,对坏人、对被打倒的人的虐待是正常的,自然的。文革中许多无辜者被抄家被批斗的时候,总是会围过来不少看客。

这种看客心里一直保留着,一直保留到文革结束,也可能保留到今天,一有机会就会表露出来。上海曾有个女子被一群人当场撕开衣服进行凌辱,周围是密密麻麻的看客,大家不阻止,只是静静地看着。那种心态,就如看一场戏。事后,还经常有人从受害者家的门前走过,会不时有人向里张望。江苏某地有个自杀者爬上了高楼,准备自杀。密密麻麻的人群忘记了上班,眼睁睁地等着他跳,想看看这紧张的一幕。后来这个人没有跳,这些看客大有意见,骂那人不爽气,害得他们白等了半天。

中国人除了看客心理外,还有一种更不好的心理,那就是喜欢看别人的不幸。上海人称这样顺便可以打人而没有责任、而不受良心责备的机会叫做“出外快”。许多人就会利用这个机会发泄积累在心里的怒气和不满,虽然他们的怨气可能与受害者毫无关系。在他们看来,此时不出口气,不打一下痛快,更待何时呢?我们国民的心理遗产中,这个心理沉淀很深厚。而文革至今还没有清算,更远的反右运动也没有作过真正的反思。文革中有那么多打人者,斗人者,很少有人反思过。我们这种心理,与911事件发生后一些中国人的心理是非常一致的。我猜想,如果不是发生在美国,而是在日本,在英国,在德国,在印度,人们也总是会自己找到一点幸灾乐祸的理由。传统文化的糟粕,加上文革心理的沉淀,积压在一些国人的心里,长年没有清理过。911时的心态,正是这种传统心理的积淀,是文革后遗症的一种。

非常奇怪的是,对美国如此充满仇恨和怨恨的许多人,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会千方百计到美国去,并且到了美国就再也不想回来。这真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心态。这又如何认识呢?

一个没有反思的民族,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吗?一个不敢挖掘内心丑陋的民族,能得到新生吗?

(原文有删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