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军方异动不寻常 习紧迫防政变(图)

发表:2017-09-20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前军方频频异动。
中共十九大前军方频频异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0日讯】中共十九大前中共军队高层频繁出现异动。继爆出与郭伯雄和徐才厚关系密切的两名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和张阳双双落马的传闻后,中共中央军委日前派出四大巡视组,对军委要害部门和各大军种进行“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余毒影响工作专项巡视”。习近平急迫而严厉的整肃行动,究竟是只为了抓军权,还是防止某种军事政变?

在美国之音北京时间19日对话栏目中,观察人士陈奎德认为,这次打着政治整肃的旗号的确传递了不寻常的讯息。四个巡视组这样高调,不以反腐而是肃清余毒的名义行动,的确很罕见。军队的情况看起来有点紧迫,习近平要快刀斩乱麻。

陈奎德说,中共军队里山头主义还是由来已久。房峰辉、张阳二人这么突然地被拿下,军中如此大规模的换血,这是很罕见的,显示军队里高层斗争非常激烈和白热化,也说明习近平的不安全感。所以这次十九大前夕做这个事情可以理解,这是习近平最重要的机会,否则十九大开起来没有保险。

陈奎德解释说,政变不必造成政体改变,有时候领导人发生改变就算政变。中国历史上发生过政变,比如1976年逮捕四人帮就是政变。他认为中共接下来有政变不是没有可能,现在两派对抗的激烈性说明是有这种趋势和可能性的,但是没有证据说明已经发生。

外界周知的是,江泽民长期担任军委主席,在胡锦涛时期,江又谋得延续军委主席。在胡锦涛时期,江泽民都在垂帘听政,两个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都是江的亲信,在军中架空胡锦涛,军中上位的将领,实际上都是江派人马,以郭、徐为首的这些人在习近平上台后已大幅被清洗。

另一位观察人士章立凡则认为,所谓郭徐余毒只是一个说法,主要还是军队上的整肃。军队目前可能确实有种情绪和异动。中共历史上很怕开会,开会会有无法预料的失控情况发生。这次习近平要打预防针,首先震慑军队中心存不满的人。

章立凡说,在最后时刻,过去5年里受损的派系可能会联手对习,所以习可能会早有预防。

他说,现在中央军委一半以上的职位都已经发生变动,现在只剩下两位副主席和习主席没有变,四个军种也变了,可能是个通盘的考虑。他认为正常情况下完全可以等到十九大结束公布一个全新的军委人事名单,现在的紧急调换,显然是一种异动。

不过章立凡和陈奎德观点类似,认为目前没有得到可以证明政变或政变未遂的资讯,只是习近平的不安全感是可以看出来了。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