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軍方異動不尋常 習緊迫防政變(圖)

發表:2017-09-20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前軍方頻頻異動。
中共十九大前軍方頻頻異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20日訊】中共十九大前中共軍隊高層頻繁出現異動。繼爆出與郭伯雄和徐才厚關係密切的兩名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和張陽雙雙落馬的傳聞後,中共中央軍委日前派出四大巡視組,對軍委要害部門和各大軍種進行「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餘毒影響工作專項巡視」。習近平急迫而嚴厲的整肅行動,究竟是只為了抓軍權,還是防止某種軍事政變?

在美國之音北京時間19日對話欄目中,觀察人士陳奎德認為,這次打著政治整肅的旗號的確傳遞了不尋常的訊息。四個巡視組這樣高調,不以反腐而是肅清餘毒的名義行動,的確很罕見。軍隊的情況看起來有點緊迫,習近平要快刀斬亂麻。

陳奎德說,中共軍隊裡山頭主義還是由來已久。房峰輝、張陽二人這麼突然地被拿下,軍中如此大規模的換血,這是很罕見的,顯示軍隊裡高層鬥爭非常激烈和白熱化,也說明習近平的不安全感。所以這次十九大前夕做這個事情可以理解,這是習近平最重要的機會,否則十九大開起來沒有保險。

陳奎德解釋說,政變不必造成政體改變,有時候領導人發生改變就算政變。中國歷史上發生過政變,比如1976年逮捕四人幫就是政變。他認為中共接下來有政變不是沒有可能,現在兩派對抗的激烈性說明是有這種趨勢和可能性的,但是沒有證據說明已經發生。

外界周知的是,江澤民長期擔任軍委主席,在胡錦濤時期,江又謀得延續軍委主席。在胡錦濤時期,江澤民都在垂簾聽政,兩個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都是江的親信,在軍中架空胡錦濤,軍中上位的將領,實際上都是江派人馬,以郭、徐為首的這些人在習近平上臺後已大幅被清洗。

另一位觀察人士章立凡則認為,所謂郭徐餘毒只是一個說法,主要還是軍隊上的整肅。軍隊目前可能確實有種情緒和異動。中共歷史上很怕開會,開會會有無法預料的失控情況發生。這次習近平要打預防針,首先震懾軍隊中心存不滿的人。

章立凡說,在最後時刻,過去5年裡受損的派系可能會聯手對習,所以習可能會早有預防。

他說,現在中央軍委一半以上的職位都已經發生變動,現在只剩下兩位副主席和習主席沒有變,四個軍種也變了,可能是個通盤的考慮。他認為正常情況下完全可以等到十九大結束公布一個全新的軍委人事名單,現在的緊急調換,顯然是一種異動。

不過章立凡和陳奎德觀點類似,認為目前沒有得到可以證明政變或政變未遂的資訊,只是習近平的不安全感是可以看出來了。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