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麻痛当心“鼠标手” 拖久要开刀!(组图)

发表:2017-09-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腕隧道症候群”俗称鼠标手,是一种常见的职业病。
“腕隧道症候群”俗称鼠标手,是一种常见的职业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鼠标手,就是经常使用电脑鼠标的人会产生的症状,但在医学上正确的名称其实是“腕隧道症候群”,俗称鼠标手,是一种常见的职业病,多发于电脑(键盘、鼠标)使用者、木匠、装配员等需要做重复性腕部活动的职业。

鼠标手(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经通过手腕腕骨与横腕韧带所形成的隧道空腔,若正中神经受到挤压,就会产生“腕隧道症候群”。

这症状不只容易出现在经常使用鼠标的人,喜欢跪在地上擦地板的家庭主妇,以及理发师、按摩师都是危险族群。只要某一时间内、同一不正确的姿势持续太久,手掌就会产生麻痹的现象,尤其是大拇指内侧、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桡侧会有持续性麻痹的感觉。

病患时常夜间时痛醒,但初期甩一甩手就可以减轻症状,大多数的人会以为自己睡姿不良压迫手腕,而延误就医。

何谓“使用姿势不正确”?原本手掌与手臂应该要是一直线接近水平的自然角度来工作。但如果手掌上抬的角度太大,或是相对于呈水平的手掌而言,前臂的上抬角度太大,就会对手腕韧带产生比较大的负荷,而引起紧绷、酸痛、麻痹的症状,这就是不正确的姿势。

治疗

首要是去除日常生活当中可能的诱发因子,减少腕部不当的姿势及重复性动作,当症状轻微不影响日常生活时,治疗的重点只需注意避免腕部过度劳累即可。

但现在上班族不可能不使用电脑、鼠标。那要如何降低自己得到鼠标手的机率?使用电脑的时候最好肩膀要放松,千万别耸肩,手肘约成直角90度,使手臂、手掌可以保持接近水平的180度,就是理想又正确的姿势。所以键盘或鼠标的位置与高度就是避免得到鼠标手的关键因素。

家庭主妇最好是使用拖把拖地,不要跪着用手擦地板。
家庭主妇最好是使用拖把拖地,不要跪着用手擦地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庭主妇擦地板时,最好是使用拖把,如果还是习惯跪着用手擦地板,同一姿势请别维持太久,最好3~5分钟就换姿势,或者让手腕舒缓一下。请把握两个原则:

1、手掌上抬角度避免太大,尽量保持接近水平的自然角度。

2、同一姿势持续的时间不能太久,最多5分钟就好。

初步的自我解决方法

1、放松手臂在手肘附近的肌肉。

2、松动矫正腕骨关节,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手腕上下左右活动及旋转,可减轻症状。

3、严重的话还是只能求助医师、治疗师,或者不得已只好用微创手术解决。

中医食疗

1、当归排骨汤

踏入秋冬季节,中医建议汤水佐膳多选用温经络、补益气血的药材,适合平素手足冰凉的人士服用。

材料:当归三钱、熟地三钱、怀牛膝三钱、肉桂一钱、玉竹三钱、黑胡椒粒一钱、白酒适量、猪肉排半斤。

制作:材料洗净,肉排氽水,材料可剪小块放入布袋,清水十二碗水滚后煲约一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温经通络,体质温燥人士忌服。

2、黑豆猪骨汤

常从事手部劳动的人士,如偶尔出现上肢酸楚麻痹,阴雨天加重者,可考虑选用袪风利湿通络的药材。

材料:黑豆一两、桑枝三钱、枸杞子三钱、当归三钱、独活二钱、猪瘦肉四两、生姜四片。

制作:材料洗净,瘦肉氽水,材料放入布袋,清水八碗,水滚后煲约一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袪风、利湿、通络。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