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缩表!未来3年它将成为很多人的噩梦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9-22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22日讯】美联储议息大会的内容主要有这么几点:

首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这个符合市场预期,本来大家也没盼望这个月就加息,关键是后面的加息问题,美联储说了,今年还要加息一次,明年加三次不变,后年可能稍微缩减一次,然后把这次加息放到大后年,也就是2019年再加两次,2020年再加一次,达到最终的目标,换句话说后面美联储还有7次加息,将提高利率1.75%,把利率加到2.75-3%的区间,那么这个问题可大了,从明年初开始中美利率就开始倒挂,所以如果美元反弹,中国央行也将被迫跟随加息,以维持中美利率基本持平的水平。

另外,随着美国加息,其实中国的市场利率也在攀升,基准利率不可能差市场利率太多,否则就有了套利空间。所以这样的话,中国也将迎来5-6次加息,这个加息的力度,足以刺破我们很多债务泡沫。泡沫越大的地方,问题也就越大,那么地方债,房地产这些恐怕都是重灾区,难怪最近一年,我们拼命地冷冻楼市,估计会赶在加息之前,进一步给楼市的成交降温,最好是关闭交易,这么看N年禁售,不排除继续扩围到更多的城市去。至于地方债,今年三四线城市疯狂涨房价,卖土地,囤积资金,就是为了这些债务做考虑。但现在看,还真不敢保证肯定没有问题。因为2019年中国的债务水平已经达到了GDP的3-4倍,这么大的杠杆,确实是个十分危险的事,纵观各国情况,债务上升都发生了经济危机,这就是所谓,没有不破的繁荣。

其次,美联储确定了10月份缩表,本来大家预计是9月份,但9月迟迟没动作,还以为不缩表了,但人家只是推迟1个月。美联储将通过卖出国债和MBS等修正量化宽松政策下形成的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什么是缩表,就是把原来量化宽松的货币收回,注销掉。市场上美元就少了,钱就更贵了。所以这极有可能会引发美元重新走强。

1920年以来,美联储共计进行了7次缩表,每一次的缩表都会对其他国家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缩表后一年有的国家表现为物价大幅上涨,有的表现为一两年后经济大幅下滑,有的表现为三年后资本外流大幅增加。总之就是谁的债务多,谁的杠杆大,谁的泡沫严重就会摧毁谁。那么问题来了,现在谁的债务最多呢,日本不少,咱们也够呛,谁的杠杆大呢,欧洲不低,谁的泡沫大呢?世界两大泡沫,中国的房子,和美国的股票。

美联储缩表,就得拉动中国央行一起缩表,从这个月开始,我们其实已经开始这么干了,为的就是和世界同步,经过2016年惨痛的教训,我们应该了解到了,跟世界大趋势对着干,那是很痛的。所以希望这次我们吃一堑长一智。痛定思痛,先把债务降下来。靠拉房价这种小聪明,最后是要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实2016该缩表不缩表,反而逆向信贷扩张的结果,不但GDP没起来,反而债务上来了,最后去杠杆,企业端没下去多少,居民端倒是快速飙升。现在问题很麻烦,所以感到了时间紧迫,我们看到不停的通过金融强监管降低M2,企图跟时间赛跑,希望最后还来得及。

第三,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预期,2017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为2.4%,此前预期为2.2%;也就是说,现在他们觉得经济还不错,比预期的要好。并且对未来两年的经济也比较乐观,美联储对失业率预测则没有明显变化,至于物价的核心PCE,他们向下修正,觉得没有原来想的那么严重,总之美联储认为虽然今年美元走弱这么多,但美国经济没问题,所以他的紧缩步伐不会停止,原来的缩表和加息仍然会如期而至。

综合来看,只能套用那句足球场上的话,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这么看,现在我们实在不能用乐观来形容,而如今这个资产泡沫水平,和债务水平。也绝不是一朝一夕能降下去的,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停牌的方法应对基本面的变化。鸵鸟战术先把头埋起来。但问题是限制交易是可以躲得过一时,争取来的这个时间,你总得干点什么吧,未来三年,相信随着全球经济货币周期的逆转,现金一定会越来越贵,而资产会越来越便宜。不同于之前十年,借钱的贷款的加杠杆的发了大财,后面的三年一定会让这些财富大比例回吐,甚至不排除大量负债者会因此破产。所以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了,货币逆周期,永远记住一定要干三件事,清债清债还是清债。不要轻易去借钱,因为你十有八九会还不起,更不要轻易借给别人钱,因为他也十有八九还不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