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太阳船 供法老灵魂遨游太空

发表:2017-09-29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埃及和美国专家组成的考古队在距开罗以南400公里的索哈杰附近发现了世界上已出土的最古老的太阳船。经初步考证,这艘太阳船的埋藏年代距今大约5000年。

考古人员在索哈杰附近发现了14个用砖坯砌成的墓穴,他们打开其中一个墓穴时,发现里面有一只长23米、宽2米、高0.75米的太阳船残骸,船身是由产于黎巴嫩的雪松木制成的。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贾布指出,这艘太阳船的船身由细绳穿制而成,其制造工艺和在开罗西南郊胡夫金字塔附近出土的太阳船建造工艺完全相同。他预计,在另外的13个墓穴中还会有太阳船的可能。

太阳船博物馆

太阳船博物馆是为考古挖掘出的公元前2650年左右的古木船而修建的博物馆。位于埃及吉萨胡夫大金字塔南侧的古太阳船挖掘现场。该馆是由意大利人设计,埃及政府耗资数百万埃镑修建的,1982年落成,并对公众开放。它造型奇特,用料考究,充分采用了防腐、防污染的现代科学技术,馆内由电子计算机控制恒温23℃、恒湿60%。

太阳船博物馆外型酷似一艘石舫,内部分上中下3层:第一层为坑穴原址;第二层收藏着发掘时的图片、资料以及太阳船的模型和船上的碎席片、棕绳等实物。太阳船放在最上层,它又称胡夫(古埃及第四期法老)金字塔船,是一条用钢架托起的庞大的棕色木船。

木船于1954年5月发现于胡夫金字塔南侧的一个石坑里。石坑全长31米,宽2.6米,深3.5米。坑上覆盖着41块石板,代表当时全国的41个州。每块石板长4.5米,宽0.8米,厚1.8米,平均重量约18吨。坑口封闭严密,滴水不漏,保证了古船免遭水的浸蚀和气候的影响。坑内还放置有麝香和其他防蛀香料。

发现时,由1224块木板制成的古船被拆成650个部件,按船的部位,整齐而有序地放置在石坑里。这些木块大多为黎巴嫩杉木,最长达23米,最短的不足10厘米。这种杉木,木质坚韧,纹路细密,抗腐力强,且散发清香,是上等的造船材料。尽管胡夫时代已使用铁器,但此船不用一根铁钉,而由5千克棕绳穿扎全部木板上的约4000个洞眼,依靠遇水木头膨胀、棕绳收缩的道理,堵塞缝隙。复原太阳船的工作整整花了11年的时间,直到1968年才算大功告成。

木船首尾高昂,呈流线型,形态优美。船体长43.4米,最宽处为5.9米,吃水量为4.5吨。船头高6米,恰似一只古埃及人用尼罗河芦苇编的草鞋。船尾高达7.5米,宛若一枝上埃及尼罗河中生长的莲蓬。

据说,这显示着船的主人——胡夫法老的王权达于整个埃及。靠近船尾有两间船舱,长9米,宽4米,前室放置胡夫的棺椁,后室供僧侣乘众。船头有一遮阳凉棚,上面盖芦苇席,作为船长的指挥室。船的中央两侧各配5支桨,每桨长8.5米。船尾另有两桨为舵。每桨由两名水手操作,全船共需水手24名。有些桨上画有箭头,据说它是法老降妖除怪、登天开路的法宝。

此外,船上还有一篙以测水深,1把木槌和2根木楔,用作靠岸停泊时打桩。制作太阳船的目的,至今仍各说不一。一说,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后可以复生,太阳船就是供胡夫的灵魂遨游太空,然后返回人世之用;一说,太阳船实际上是胡夫的殡葬船。它的出土,被认为是20世纪中叶埃及考古界最伟大的发现。它是迄今世界上发掘出的最完整、最壮观的船只。

责任编辑:姚馥鎂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