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太陽船 供法老靈魂遨遊太空

發表:2017-09-29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埃及和美國專家組成的考古隊在距開羅以南400公里的索哈傑附近發現了世界上已出土的最古老的太陽船。經初步考證,這艘太陽船的埋藏年代距今大約5000年。

考古人員在索哈傑附近發現了14個用磚坯砌成的墓穴,他們打開其中一個墓穴時,發現裡面有一隻長23米、寬2米、高0.75米的太陽船殘骸,船身是由產於黎巴嫩的雪松木製成的。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賈布指出,這艘太陽船的船身由細繩穿制而成,其製造工藝和在開羅西南郊胡夫金字塔附近出土的太陽船建造工藝完全相同。他預計,在另外的13個墓穴中還會有太陽船的可能。

太陽船博物館

太陽船博物館是為考古挖掘出的公元前2650年左右的古木船而修建的博物館。位於埃及吉薩胡夫大金字塔南側的古太陽船挖掘現場。該館是由義大利人設計,埃及政府耗資數百萬埃鎊修建的,1982年落成,並對公眾開放。它造型奇特,用料考究,充分採用了防腐、防污染的現代科學技術,館內由電子計算機控制恆溫23℃、恆濕60%。

太陽船博物館外型酷似一艘石舫,內部分上中下3層:第一層為坑穴原址;第二層收藏著發掘時的圖片、資料以及太陽船的模型和船上的碎席片、棕繩等實物。太陽船放在最上層,它又稱胡夫(古埃及第四期法老)金字塔船,是一條用鋼架托起的龐大的棕色木船。

木船於1954年5月發現於胡夫金字塔南側的一個石坑裡。石坑全長31米,寬2.6米,深3.5米。坑上覆蓋著41塊石板,代表當時全國的41個州。每塊石板長4.5米,寬0.8米,厚1.8米,平均重量約18噸。坑口封閉嚴密,滴水不漏,保證了古船免遭水的浸蝕和氣候的影響。坑內還放置有麝香和其他防蛀香料。

發現時,由1224塊木板製成的古船被拆成650個部件,按船的部位,整齊而有序地放置在石坑裡。這些木塊大多為黎巴嫩杉木,最長達23米,最短的不足10厘米。這種杉木,木質堅韌,紋路細密,抗腐力強,且散發清香,是上等的造船材料。儘管胡夫時代已使用鐵器,但此船不用一根鐵釘,而由5千克棕繩穿扎全部木板上的約4000個洞眼,依靠遇水木頭膨脹、棕繩收縮的道理,堵塞縫隙。復原太陽船的工作整整花了11年的時間,直到1968年才算大功告成。

木船首尾高昂,呈流線型,形態優美。船體長43.4米,最寬處為5.9米,吃水量為4.5噸。船頭高6米,恰似一隻古埃及人用尼羅河蘆葦編的草鞋。船尾高達7.5米,宛若一枝上埃及尼羅河中生長的蓮蓬。

據說,這顯示著船的主人——胡夫法老的王權達於整個埃及。靠近船尾有兩間船艙,長9米,寬4米,前室放置胡夫的棺槨,後室供僧侶乘眾。船頭有一遮陽涼棚,上面蓋蘆葦席,作為船長的指揮室。船的中央兩側各配5支槳,每槳長8.5米。船尾另有兩槳為舵。每槳由兩名水手操作,全船共需水手24名。有些槳上畫有箭頭,據說它是法老降妖除怪、登天開路的法寶。

此外,船上還有一篙以測水深,1把木槌和2根木楔,用作靠岸停泊時打樁。製作太陽船的目的,至今仍各說不一。一說,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可以復生,太陽船就是供胡夫的靈魂遨遊太空,然後返回人世之用;一說,太陽船實際上是胡夫的殯葬船。它的出土,被認為是20世紀中葉埃及考古界最偉大的發現。它是迄今世界上發掘出的最完整、最壯觀的船隻。

責任編輯:姚馥鎂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