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国常会讲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9-29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学界除了经济周期的争论之外,对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也是人们的关注焦点。9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采取定向降准。这引发各界热议,不过有分析指,中国货币政策难言转向,具体仍有待观察经济情况。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采取定向降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学界除了经济周期的争论之外,对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也是人们的关注焦点。9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采取定向降准。这引发各界热议,不过有分析指,中国央行货币政策难言转向,具体仍有待观察经济情况。

9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采取减税、定向降准等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根据官媒报道,具体内容包括: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等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并适当给予再贷款支持。

实际上,从7月中旬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截至9月28日,中国央行本周已累计净回笼资金2,000亿元。近几个月来,关于要不要降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问题,资本市场和经济学界都已经出现了分歧。

支持降准的一方是依据超储率这个关键指标,中国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写道:超储率2001年超过7%,不断下滑至目前的1.5%左右。

超储率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往往会被关注,通俗理解为在商业银行没有贷出的存款中,去掉官方规定的必须存在央行的那部分资金外,商业银行可以相对自主动用的“救命钱”。超储率创下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说明商业银行在最大限度释放可动用的流动性,试图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现在,李克强的讲话一时间成为了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焦点。综合市场分析,此次定向降准不同于2014年以来已经形成机制的定向降准安排,是增量政策而非存量政策,由于拓宽了定向降准考核标准中,此前没有考虑到的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创业担保等,这具有全面降准的意味。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本次会议提到定向降准,从历史经验看,从国务院喊话到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平均时间的间隔不超过2个星期,所以此次定向降准也不会例外。

据《财新网》9月28日文章,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本次会议对于定向降准的表态,还不足以改变短期内货币政策,“现在是只闻楼梯响,大家处于期待阶段,利好兑现还是要见人下来。”

据路透9月28日报道,业内人士强调,受去产能和环保限产等因素限制,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并且通胀已显上行趋势,这都增加了货币政策制定和执行难度。不可否认定向降准增加了乐观的预期,不过是否出现货币政策转折点,则还要再观察。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徐寒飞、谭卓的报告认为,本次定向降准能否释放出足够的流动性并不重要,关键还是在于政策基调对预期的影响,即政策仍会考虑实体经济承受能力。若资金面偏紧影响到更为广泛的实体经济融资条件,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资本市场关于降准的另外一个争议在于:在中共当局提出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再次降准将会导致加杠杆卷土重来。

但有分析认为,在没有出现经济超预期下滑的情况下,中国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仍不会结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