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像治病的药 却也可以杀人!(图)

发表:2017-10-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音乐像治病的药却也可以杀人!
音乐像药,能够把人的情致调得很好,却也能让人魔性大发,失去人性。(图片来源:Pixabay)

曾听一位云南文史馆的先生讲过一段话:“乐犹药也”。音乐也就好像是吃的药一样,能活人也能杀人;能够把人的情致调得很好,让你好好地活下去,可也能够杀人。所以,奏聆之者不可不慎,演奏音乐的人和聆听音乐的人都要小心,不能不小心。这段话使我想到音乐的重要性--它能使人提高情操,但也能使人颠狂性乱。

古代的中国音乐都是以德音雅乐为尚,尤其是孔子的时代,提倡定礼乐,可见古人对音乐的重视。好的音乐能使人三个月不知肉味;坏的音乐定为淫乐或俗乐,如,把当时郑、卫等地方的音乐指斥为有害身心、有害国家的淫乐。当时的音乐家都讲究高雅的情操,天人合一,歌颂自然。音乐形式静而简,圆融和谐,清净淡泊,使人听后有纯化人心、天地合一、超凡脱俗之感。

古代的西方音乐虽没有提倡“德音”,但大部分著名的音乐家都是为宗教写音乐,因当时的人能感受到神的伟大,故音乐中能表现出神圣庄严、典雅高尚的形式,使人听后有庄严华丽、宏大神圣、净化人心、脱离世间而入天国之感。

后来,音乐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地变异,今天现代人的音乐,如Techno音乐、Pop音乐及摇滚音乐等,不但使人不能提高情操、净化人心,相反使人迷乱心性、颠颠狂狂,大叫大跳,其主要原因是,变异的思想使人没有道德规范、没有神的观念,反对传统、提倡自私自利。追求个人的变态、情感无限量地抒发、人性一面尽量发挥而忘却寻找神的一面,致使人的魔性那一面不断增强,最后就逐渐失去了美好、善的一面了。

所以,想要听好音乐,真的是不可以不谨慎啊!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