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选举带来新气象 冰岛你不知道的5件事(图)

发表:2017-10-29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8日,冰岛总理布亚尼·本尼迪克特松参加大选投票
10月28日,冰岛现任总理总理布亚尼·本尼迪克特松参加大选投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9日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肆虐冰岛经济至今,社会陷入分歧的僵局,为了摆脱当前政治危机,今天举行的国会选举为4年来第3度。

根据民调,这次国会选举不会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绝对多数,因此将带来建立联合政府的复杂谈判。

从独特的历史到对西洋棋、书籍和足球的热情,法新社整理出关于冰岛的5个看点。

●犯罪

与北欧犯罪文学中刻画的阴暗故事恰恰相反,冰岛是个位于北大西洋静谧的岛屿,拥有33万5000人口,警察巡逻时不会配枪,谋杀案极为罕见。每年谋杀案平均仅有1.8宗。

因此今年1月发生20岁的布扬斯多特尔(Birna Brjansdottir)遭残忍杀害的新闻时,震惊全国。一名格陵兰籍船员勒死布扬斯多特尔,并将尸体扔进海中毁尸灭迹,被法院宣判有罪,遭判19年有期徒刑。

●对西洋棋的热情

冰岛人对西洋棋的热情可以回溯到1964年,苏联传奇棋王达尔(Mikhail Tal)在雷克雅维克首度赢得大型锦标赛冠军。

1972年在雷克雅维克举办的世界西洋棋锦标赛有“世纪之战”的称号,费雪(Bobby Fischer)在这场比赛打败俄罗斯的斯帕斯基(Boris Spassky),成为第一个赢得国际西洋棋世界冠军的美国人。

西洋棋现在深植在冰岛文化中,不管是在学校、咖啡厅、家中和办公室,一整年都可以看到家人、朋友和同事之间下西洋棋斗智。

●摔角和足球

Glima是冰岛语“摔角”的意思,由挪威维京人引进,是冰岛的国民运动。摔角为展现男子气概的运动,借由抓住对手腰带让他失去平衡,趁机取胜。

不过现在专业摔角选手只有300多人,流行程度不如风靡全国的足球,目前拥有证照的足球选手则有2万3000人。

●文学城市

目前冰岛唯一赢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是1955年得主赖克尼斯(Halldor Laxness),但据说冰岛每一个居民一生中至少会出一本书。

他们对书籍的热情可以追溯到讲述古人历史的冰岛史诗。

冰岛有个令人吃惊的数据:每年冰岛会发行1600多本书,这项每人平均出书数字奇高无比。冰岛拥有完善的公共图书馆网络,雷克雅维克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评选为是“文学城市”。

●格杀巴斯克人

1615年当时有32名巴斯克人在冰岛西峡湾区(Westfjords)执行捕鲸任务,对北欧严寒气候措手不及,落得偷窃粮食的下场,与当地人关系紧张,引发冲突,最后惨遭屠杀。

地方政府甚至发布格杀来自西班牙巴斯克人的命令,只要他们踏上冰岛领土,就格杀勿论。2015年冰岛才废除这条制定长达400年历史的法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