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港单程证创新高 由陆方批出背后涉买卖链(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1-30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单程证审批程序由陆方“垄断”,透明度极低,历来被揭露当中存有不少问题
单程证审批程序由陆方“垄断”,透明度极低,历来被揭露当中存有不少问题。图为香港入境处。(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7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自主权移交后,持单程证来港人数已经达94万人,2016年有5.7万人持单程证来港,几乎与香港年均出生人口6万人持平,内地新移民已经成为香港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有议员指出,单程证由大陆当局审批,透明度低,港府对单程证来港人士缺乏了解、亦没有统计资料显示有关人士来港就业等情况。

去年人数创新高 被批透明度低

《明报》报导,俗称的“单程证”是指由内地公安及有关部门批出的《前往港澳通行证》,用以前往港澳地区定居。保安局公布2016年持单程证来港人数为5.7万,较上一年度增加了50%,创16年新高,即平均每日有157人来港,超过港府限定每日150个配额。

数据显示,以10年计算,有45万名内地人持单程证来港,当中以25至34岁女性占最多,达11.2万人,占25%。2016年来港新移民中亦以25至34岁女性占最多、有9370人,其次为35至44岁女性、有8299人;14岁以下人士占17.5%,而45至54岁人士升幅最大、有8889人,比1991年增加了3.5倍。

此外,2016年5.7万新移民中,有5.3万人被归类为“其他类别”,例如来港与分隔少于10年的配偶团聚及其随行未满18岁的子女、申请者满18岁但未满60岁需来港照顾无其他子女或年满60岁的父母,或是“超龄子女”等。

立法会议员张超雄于立法会提出,港府对有关审批程序并不充分了解,内地当局审批程序透明度低,而当中大部分人士被归类“其他类别”,而类别无再细分,令人无从分析有关人士的背景。张又指出,现在审批单程证的工作由内地“垄断”,认为做法并不合理,亦有损香港居民权益,促请港府争取取回单程证的审批权。但保安局并无回应有关质询,仅解释指2016年新移民人数创新高与批出证件后申请人士并不是在批出当年抵港有关。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指出,香港政府对持单程证来港人士的教育程度、专业技能或来港目的均不了解,又从未尝试掌握有关人士的资料,连新移民属于“高教育程度人士”还是“低教育程度人士”都无从得知,批评港府无法好好善用新来港人士的劳动力。

背后涉及陆方利益 多名中共高官及其家人持港身分

时事评论员林忌日前撰文提及引起国际社会哗然的北京“低端人口”被强迁事件,形容大陆各地政府为了追逐GDP发展经济成果,相互把责任推卸其他地方,争相输出“低端人口”,而滥发单程证就是其中一个手段。林形容大陆政府“把乡镇眼中的负累送来香港要求特区政府‘关爱’,去轮候本港市民难以得到的福利;而香港人面对中共输出殖民,以及资金‘买起香港’的上下夹击之下,则持续令本地人口出走与移民。于是高层买起香港,低层则接替香港基层与穷人的工作,以解决人口老化。”

此外,香港近年亦不断曝光取得单程证新来港人士犯罪的事件,包括“假结婚”、骗产、来港犯案、滥用港府福利、收钱加入“爱国爱港”组织滋事等丑闻;亦有一部份低学历新移民由于只能从事基层工作,面对昂贵物价与生活开支而过着穷苦的生活,居住在恶劣的环境恶劣的居所。

今年4月港媒披露,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被调查,牵出其背后出售单程证牟利的问题,事件引起香港社会轰动。不过这只是单程证“产业链”的“冰山一角”,在90年代后稍有钱财的人都希望到香港,而单程证的“价格”也随着提高,比如赖昌星,从福建以50万元购买单程证赴港,摇身一变成了“香港富商”。

目前不少中共中央体制中的官员,被曝光其或其家人持有香港身分证,例如被判无期徒刑的前广州副市长曹鉴燎、在“巴拿马文件”中被披露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女儿张晓燕及女婿李圣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儿媳贾立青、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俞一平、中国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孙女李紫丹,以及国务院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