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低端人口”(图)

作者:半醉汉 发表:2017-12-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1月21日起,北京启动了全市范围内为期40天的以消除消防隐患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清除「低端人口」
这个“低端人口”,则是指外地来京的各地打工者及他们的子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2月3日讯】这两天打开电脑和手机,“低端人口”一词,不断映入我的眼帘。

恕我孤陋寡闻,以前我并没听过、看过“低端人口”这句词语。

这个词语给我的震惊,远远大于新鲜感。

当“低端人口”这个词语,具象地指向是外地来京的各地打工者身上的时候,我微微一笑。因为在近亲扶植和逆淘汰大环境下,终于有人傻的一不小心,泄露了真实的心境。

“低端人口”这个名词,显然是蔑称。明显带有侮辱性、歧视性。

推敲分析一下,既然是“人口”,就不是个体,而是一个群体。而“低端人口”这个词所指的群体,绝不是官员、公务员、知识分子、企事业人员、以及工、农、商、学、兵,也不是指市民。

“低端人口”这个词,首先使人想到的是古时候和旧社会受人压榨的贱民和奴隶、饥荒下无家可归的灾民、战争中走投无路的难民,和旧社会“三教九流”中所描述的被歧视的“下九流”人口。再就是一九四九年后的“地、富、反、坏、右”,及他们的子女。

因为这些人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地位上,都低人一等,受尽歧视迫害。

当然,这都是俱往矣的历史陈迹了。

现在,这个“低端人口”,则是指外地来京的各地打工者及他们的子女!京城这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的就是他们。

我不怀疑京都这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目的是关心他们的生命安全,是为了消除火灾隐患。也不指责京城有关单位在安置、疏散的工作中,对被清理、整治的人员,在后续安置工作上有不到位的地方。

我只对“低端人口”一词,谈谈感受和感觉。

2017年11月26日,新华网新闻中心正文《北京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就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答记者问》报道,有如下“北京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和记者的对话,摘录如下:

问:网上有人传言,这次专项行动是在驱赶“低端人口”,您怎么看?答:说专项行动是在驱赶“低端人口”,这是不负责任、毫无根据的,没有“低端人口”一说。

就是说,北京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断然否定有“低端人口”一说,并指责“低端人口”这个说法,是“不负责任、毫无根据”的。

若没有,当然好。

就此,我查阅了一些官方公开的一些资料。

遗憾的是,北京官方早就有了“低端人口”的说法。

去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有一则新闻,题为《北上广常住人口增速放缓,专家:政策清理低端人口》。

公然在标题上就有“低端人口”。

文字发布后短短几个小时,便理所当然的引起群情激愤。

2017年8月25日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融界首页>财经频道>综合>正文中,刘世锦先生有《驱离“低端人口”会导致城市竞争力下降的评论。

都能证明“低端人口”这个说法的存在。

早在2010年,北京的《丰台报》,就有了“低端人口”的说法。

可见,北京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就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答记者问中,断然否定有“低端人口”一说,恰恰是“不负责任、毫无根据”的。

我以为,在文件、报纸上公然出现“低端人口”一词,不会是无知和偶然。这是歧视社会基层劳动群众的自然流露,是这些人灵魂深处产生的固化意识。

现在,在群情激愤之下,顾忌众怒,又断然否定“低端人口”一词,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知错必改、知过必改,能让人肃然起敬。死不认错,从不认错,只能说明有些人在心底里早已经丧失了做人的起码良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