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定调明年楼市 专家称调控或失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7-12-11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是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国各地楼市调控仍在进行中,但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地方政府要换届,对调控有放松苗头,房地产调控可能失效。也有学者认为,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将爆发。
社科院专家认为地方政府要换届,从而放松楼市调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是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国各地楼市调控仍在进行中,但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地方政府要换届,对调控有放松苗头,房地产调控可能失效。也有学者认为,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将爆发。

每年12月上旬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是为接下来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在去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中共当局针对房地产市场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抑制房地产泡沫,包括加快住房与租赁两个市场发展,因城施策进行调控等。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治局会议为明年的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定调。租赁市场的发展会受到重视,同时对于住房开发和销售等方面可能有新调整。2018年相关制度会加快推进,尤其是住房财税政策等。

另外,中国社科院12月5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中,也建议将2018年确定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年。该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报告中建议,2018年将房产税纳入立法议程,明确房产税时间表,实行住房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将交易环节的契税征收的税率调整等权限授予地方,让地方政府可以因城施策进行调整。

自去年“9·30”楼市调控政策实施,初期房价不畏调控快速上涨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限购、限贷、限售、限价、限商”的五限调控在各热点城市全面展开。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3个月回落。

日前,中国央行、住建部、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纷纷表态,坚持调控目标,遏制房地产投机,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但倪鹏飞对媒体表示,地方政府既是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者,又是市场参与者,是决定住房调控是否有效,房地产泡沫风险是否扩大的关键。而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苗头出现,需要及时警惕。房价调控政策屡次失效的一个重要根源,在于地方政府的不作为,甚至逆向作为。

倪鹏飞说“从目前的情况看,马上要到明年1月份,各地要换届了,要考核增长和财政的绩效。所以,一些地方政府就开始着急,已经有一些放松的苗头了。如果地方政府放松了房地产调控,甚至采取一些其它办法的话,房地产调控就有可能失效,价格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则认为,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中国还未到“明斯基时刻”,但不排除某些地方会出现局部危机。

钱军在日前召开的凤凰网财经峰会上表示,房地产风险一个是泡沫破灭以后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的资产损失,另一个是房地产杠杆率过高,资金链一旦断裂引发的后续问题。除此之外,一些三四线城市会比一线城市更容易爆发房地产风险。

钱军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乏力,人口流出,房地产库存多,地方政府负债率高,且大量资金投资到房地产市场。在这样的地方,如果一家房企出现问题,很有可能会蔓延至整个地区,导致局部危机。首先受到波及的是与之关联的企业,进而是地方政府,然后是地方银行体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