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巨变!神秘云带正在横扫银河系(视频)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7-12-11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体巨变!神秘云带正在横扫银河系
银河系中船底座(Carina)景象,显示尘埃云的一种特点。(图片来源:NASA)

如果我们扩展一下视野,会发现天上的银河不仅美丽壮观,还蕴含着无数难解之谜。科学家近日发现,来源不明的神秘云带正在扫过银河。

据澳洲科技网站ScienceAlert近日报导,发现这一神秘天象的西澳大学天文学家韦斯特梅耶(Tobias Westmeier)表示,虽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但是仍无法找到答案。

这些云带以每秒70~90公里(43.5~56英里)的速度在银河系的盘面上横飞。

科学家经过仔细计算,了解到这些云物质的量非常大,达太阳的几百万倍;其覆盖面积非常广,直径超过8万光年。

这些范围极大的大量高速尘埃云令科学家十分惊讶,因为它的运动方向和速度大小明显和银河系的自旋不同,也就是说,它不属于银河系本身。

天体巨变!神秘云带正在横扫银河系
银河系侧面景象。直径十万光年的银河系所含星体数以亿计,至少有5亿颗适宜生命的“宜居星体带”行星。(图片来源:NASA)

该研究发表于近期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来源于何处?

韦斯特梅耶解释,在精确绘制这些云图之后,又发现纤维、团块以及分支等结构细节。“在过去,我们没有发现这些物质。”韦斯特梅耶说。

但是,韦斯特梅耶强调,仍无法判断这些在银河系周边飞快移动的云从何而来。

“这些云相对于我们地球的速度可达每秒几百公里,或者是朝向我们飞来,或者是远离我们而去。”韦斯特梅耶说,“它们明显不是来源于我们银河之中的东西。”

天体巨变!神秘云带正在横扫银河系
银河系中发现前所未见的新星体以及新天体结构,目前不清楚其来源和性质。(图片来源:ESO)

银河巨变

近年来,银河发生巨变。2008年,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的主旋臂比以前少了两个。科学家强调,自1951年首次发现银河系的螺旋臂,几十年来银河系一直有4个大旋臂。

但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史匹哲空间望远镜(Spitzer)重新观测后发现,四大螺旋臂不明原因丢失了两个。

天体巨变!神秘云带正在横扫银河系
左边是银河系的目前结构,显示两条主螺旋臂;右边是较早的银河系图像,有四条主螺旋臂。(图片来源:NASA)

太阳系移位

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家罗克‧罗斯卡尔(Rok Roskar)对此分析,银河系螺旋臂丢失会造成包括太阳系在内的很多恒星系统偏离原始位置。

我们太阳系所在的空间确实已经发生变化。物理学网站phys.org 2016年9月报导,太阳系所在的“本地旋臂”增长了4倍,长度超过20,000光年。

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CfA)天文学家马克‧瑞德(Mark Reid)解释,太阳系所在的空间已经发生了巨变,正在产生大量的新恒星。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