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巨變!神秘雲帶正在橫掃銀河系(視頻)

作者:張秉開 發表:2017-12-11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體巨變!神秘雲帶正在橫掃銀河系
銀河系中船底座(Carina)景象,顯示塵埃雲的一種特點。(圖片來源:NASA)

如果我們擴展一下視野,會發現天上的銀河不僅美麗壯觀,還蘊含著無數難解之謎。科學家近日發現,來源不明的神秘雲帶正在掃過銀河。

據澳洲科技網站ScienceAlert近日報導,發現這一神秘天象的西澳大學天文學家韋斯特梅耶(Tobias Westmeier)表示,雖然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但是仍無法找到答案。

這些雲帶以每秒70~90公里(43.5~56英里)的速度在銀河系的盤面上橫飛。

科學家經過仔細計算,瞭解到這些雲物質的量非常大,達太陽的幾百萬倍;其覆蓋面積非常廣,直徑超過8萬光年。

這些範圍極大的大量高速塵埃雲令科學家十分驚訝,因為它的運動方向和速度大小明顯和銀河系的自旋不同,也就是說,它不屬於銀河系本身。

天體巨變!神秘雲帶正在橫掃銀河系
銀河系側面景象。直徑十萬光年的銀河系所含星體數以億計,至少有5億顆適宜生命的「宜居星體帶」行星。(圖片來源:NASA)

該研究發表於近期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來源於何處?

韋斯特梅耶解釋,在精確繪製這些雲圖之後,又發現纖維、團塊以及分支等結構細節。「在過去,我們沒有發現這些物質。」韋斯特梅耶說。

但是,韋斯特梅耶強調,仍無法判斷這些在銀河系周邊飛快移動的雲從何而來。

「這些雲相對於我們地球的速度可達每秒幾百公里,或者是朝向我們飛來,或者是遠離我們而去。」韋斯特梅耶說,「它們明顯不是來源於我們銀河之中的東西。」

天體巨變!神秘雲帶正在橫掃銀河系
銀河系中發現前所未見的新星體以及新天體結構,目前不清楚其來源和性質。(圖片來源:ESO)

銀河巨變

近年來,銀河發生巨變。2008年,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的主旋臂比以前少了兩個。科學家強調,自1951年首次發現銀河系的螺旋臂,幾十年來銀河系一直有4個大旋臂。

但是,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史匹哲空間望遠鏡(Spitzer)重新觀測後發現,四大螺旋臂不明原因丟失了兩個。

天體巨變!神秘雲帶正在橫掃銀河系
左邊是銀河系的目前結構,顯示兩條主螺旋臂;右邊是較早的銀河系圖像,有四條主螺旋臂。(圖片來源:NASA)

太陽系移位

美國華盛頓大學天文學家羅克‧羅斯卡爾(Rok Roskar)對此分析,銀河系螺旋臂丟失會造成包括太陽系在內的很多恆星系統偏離原始位置。

我們太陽系所在的空間確實已經發生變化。物理學網站phys.org 2016年9月報導,太陽系所在的「本地旋臂」增長了4倍,長度超過20,000光年。

馬薩諸塞州的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天文學家馬克‧瑞德(Mark Reid)解釋,太陽系所在的空間已經發生了巨變,正在產生大量的新恆星。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