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20楼高巨木 澳团队拍出台湾杉遗世独立之美(视频)

作者:李欣颖 发表:2017-12-18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8日讯】北台湾的栖兰山里,有3株遗世而独立的“三姊妹”台湾杉,相当于20层楼的高度让人难以一窥全貌。来自澳洲的团队和台湾爱树人协力帮这些鲁凯族语形容为“撞到月亮的树”拍摄等身照,拍摄结果令人震撼,也让澳洲摄影师直呼“台湾人实在应该因为拥有这片森林感到骄傲”。

摄影师皮尔斯(Steve Pearce)和他的妻子、生态学家桑格(Jennifer Sanger)今年4月造访有“三姊妹”美名的3棵台湾杉,运用特制的林间悬吊系统和摄影技术,拍摄“等身照”,忠实呈现巨木70公尺高的颀长身影。

“千里迢迢来看一棵树,是个会让内心忐忑不安的赌注”,皮尔斯告诉中央社记者说:“我们第一次来看树的时候非常紧张,但我们一下车,就知道它不同凡响。”

一般人拍摄树木,不是从地面上以仰角拍摄,就是从空中鸟瞰,或站在够远的地方,让整棵树入镜,但这些传统的照相方式往往会造成扭曲,或者很难把单单一棵树从森林中独立出来。

皮尔斯成立的“树木计划”(The Tree Projects)以水平视角,撷取树木每公尺高的图像,再运用数位合成,制作出不失真的等身照,希望借由震撼的影像,让世人惊叹大自然的奥妙,进而亲近和保护山林。

一张震撼的照片,往往可以更有效地让人们重新思考人与环境的关系。皮尔斯说:“首次见到一棵大树的简单体验,可以打破许多成见。”

他说:“我们简化讯息。我们把森林简化成为一张照片,一棵树。”

来台湾之前,皮尔斯夫妇曾拍摄过澳洲塔斯马尼亚岛一棵98公尺高的尤加利树和新西兰45公尺高的陆均松,这回,同时捕捉3棵台湾杉遗世独立的孑然之姿,令他们特别兴奋。

皮尔斯说:“3棵树有不同的特性却长在一起,实在很特别。它们分开来像是单独的个体,合在一起,就变成超自然的存在了。”

皮尔斯夫妇并非单打独斗,在约莫10个月的讨论、筹备及拍摄的过程中,都得到一群台湾爱树人的鼎力支持。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助理研究员徐嘉君是催生这项计划的重要功臣。去年8月一场在伦敦举行的研讨会中,她向桑格提出拍摄台湾杉的想法。

徐嘉君是在2014年初次见到“三姊妹”。她清楚台湾森林之美,想要透过皮尔斯夫妇创造出让人惊艳的影像,让世人知道台湾杉的独特性以及台湾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照片中可看出人与台湾杉的比例。
照片中可看出人与台湾杉的比例。(图片来源:中央社)

她协助动员30多名志工,包括雪霸国家公园的攀树好手,协助历时17天的野外拍摄。一行人携带数十公斤重的器材,包含长度超过一公里的绳索,从宜兰台7线转林道100线及170线,一路驶进新竹境内的雾林带。

在拍摄过程中,皮尔斯对台湾人的热忱和专业一再表示惊叹与感谢。他说:“在塔斯马尼亚,架设相机需要2周,在台湾只要2天。”

徐嘉君说,台湾杉“三姊妹”约70、60及50公尺高,树龄推测有800年之久。团队利用附近的扁柏及气象站架设起水平缆线,方便相机上下左右移动取景和拍照,最终共拍了1200张数位照片。

而栖兰山也不负其名。桑格在树冠层发现美丽的兰花,与地衣、苔藓、蕨类,与台湾杉共同栖息在栖兰云雾之中,让身为生态学家的她惊喜不已。

皮尔斯夫妇感叹说:“台湾人实在应该因为拥有这片森林感到骄傲。”

台湾杉(Taiwania)是柏科台湾杉属植物,它在鲁凯族语的名称,意思是“撞到月亮的树”。它是亚洲最高的树种之一,生长在台湾1500至2500公尺的山区、缅甸与华南地区,长成后可达90公尺,直径3公尺,但因盗采而濒临绝种。

拍摄台湾杉的专案在拍摄结束后,进入另一个重要的阶段。回到塔斯马尼亚的“树木计划”办公室,皮尔斯选取了43张照片,每天工作10小时,历时3周,在电脑上把这些照片组成一张完整的巨木肖像。接下来的两个月,他反复钻研每束枝桠的细节,调整光影间的细微差异,直到如实呈现“三姊妹”的姿态。

为了呈现“三姊妹”之高之大,在最后的组合照片中,有攀树员停留在高高的树枝上,让观赏者可以看出人与台湾杉的比例。

皮尔斯回忆起后制过程时说:“那个过程不像是工作,因为我感觉好像在爬树,而且这个主题很棒,值得让我付出很多心思。不过,我还是宁可真的去爬树。”

借由徐嘉君的再次牵线,台湾环境资讯协会取得皮尔斯授权,将“三姊妹”等身照输出成一公尺高的海报用来募款,活动自8月开跑以来获得踊跃回响,至今已募得超过新台币200万元。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副秘书长孙秀如告诉中央社记者说:“只有体验到这些巨大,人们才会产生敬意。”她说,这个活动体现了艺术层次,使得协会有机会接触到原来无法企及的族群。

对于皮尔斯而言,“三姊妹”肖像是他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

他说:“我们有最棒的人、我们有最棒的器材、我们有最棒的攀树员、我们有最棒的研究人员,而且我必须说,我们有最棒的树。”

新闻小百科:台湾杉

●东亚最高树种台湾杉是全球唯一以“台湾”作为属名的植物,更是世界顶级的古老珍宝。

●根据行政院农委会“台湾杉主题馆”等资料,台湾杉是日本植物学家小西成章于日治时期1904年在海拔约2000公尺、位于阿里山北方8公里处的南投乌松坑所发现,他把标本送到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由植物学家早田文藏鉴定,命名为“台湾杉属”(Taiwania)。早田文藏的台湾杉标本,目前珍藏在台湾第一座植物标本馆“腊叶馆”中,成为镇馆之宝。

●截至目前为止,“台湾杉”是全球唯一以“台湾”当属名的植物,也是台湾最高大的乔木,以及东亚最高树种,最高高度估计可达90公尺。

●台湾杉树干挺拔高大、通直,树形优美,可作为耶诞树;材质优异,常做为家具、建筑用材,是台湾重要经济树种之一,与红桧、台湾肖楠、台湾扁柏、香杉等齐名,合称“省产针叶树五木”。它对病虫害之抵抗力强,抗风力大,又可免松鼠危害,加上吸收二氧化碳能力佳,具环保功能,是近年农政单位积极造林的树种。

●台湾杉是全球唯一以“台湾”当属名的植物,在地球上的分布只有台湾、中国云南及缅甸等少数地区,除了深具台湾代表性,在植物分类及地理意义上也弥足珍贵。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