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比特币网站创始人为何清仓比特币?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2-21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1日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网站——比特币网,它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奥尔登堡,把持有的所有比特币全部卖掉了。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原话说:对比特币进行投资,是你能做出的最具风险的投资,风险极高。

问题来了,这应该算是一个比特币业界的资深人士了,很显然在从事这一行业的时候,他就应该知道比特币的高风险。为何在入行之初,他没有选择抛售“高风险”的比特币,而是在此时此刻,变现所有比特币呢?显然不是因为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行为,而是另有原因。

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价格。脱离价格,对任何资产发表看法都毫无意义。

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网站——比特币网,它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奥尔登堡,把持有的所有比特币全部卖掉了。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原话说:对比特币进行投资,是你能做出的最具风险的投资,风险极高。
比特币价格飞涨,泡沫也越来越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比如大家最喜欢谈的房子,在任何时刻,你一定都能找到五大理由、八大因素来进行解释,或为自己的买卖行为寻求辩护。普通人也都学会了经济学家的模型,用M2货币量,城镇新增人口,土地规划用地面积,银行信贷松紧,甚至小学生在校人数,作为分析房地产的模型和指标。以上这些因素洋洋洒洒,也许会是一篇生动的深度好文,但它不会是一个好的能够指导投资的决策系统。一个决策系统,一定要做定量分析和估值分析。脱离了价格去谈资产,完全就是耍流氓。

以上要素即使全部成立,房子也不可能现在就卖到平均一平米一百万吧,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一个东西再好,它也有价。即使十年之后,房子也不可能卖到平均一平一百万,因为这个年化速率,已经远远超过了社会整体财富的增长速度,就像一个人是无法自己用手抓头发把自己抓起来一样,一个人跑的再快,他也无法冲出地球。

如果无法定量,不考虑估值,而只是拍脑袋定性分析,找了一大堆的原因,那所有的归因,都可能造成归因谬误。这可能是亏钱最快的投资方法。

因此很显然,比特币即使它技术再先进,区块链再伟大,但是它目前的价格显然是错误的,一定远远高于它的内在价值。如果真的用内在价值来严格定义,它是否有内在价值都不一定。比特币事实上已经是人类历史以来的最大泡沫了,已经超过了百年前的荷兰郁金香泡沫。

说回来,这个资深的比特币网创始人还提到了一个关键因素,大家可能忽视了,那就是比特币现在的交易成本过高。为什么会交易成本过高?恰恰是因为这个市场里交易有限,流动性太差。为什么会流动性差?这名创始人说,是因为比特币网络每秒能处理的交易数据信息有限,这些信息都被存在区块链中,“块”的大小会影响网络处理能力。而过去,大多数人都是被动的持有,当所有人都开始交易或者变现的时候,流动性问题就会爆发。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我不关心流动性,我也不变现,我直接拿比特币进行支付。那我们正好可以来谈另外一件事,全球最大的游戏内容平台steam在12月宣布,停止支持比特币进行支付。他们给所有用户发了一封信,理由是——比特币的价值波动太大。

假如一名用户100块购买了一款游戏,过几天他退了,但是这几天比特币可能又涨了几番,那作为平台运营者,因为交易媒介本身的价值波动,就承担了数倍的赔偿成本。在商言商,这显然是一家企业不愿意去承担的代价。

在最后,让我们用一个悖论,来终结一切讨论:如果你认为比特币是一种货币,那么经济史告诉我们,所有的货币都是不值得投资的。倒不是因为铸币税和总量控制超发与否,而是因为货币不能像资产一样有增长,这才是核心和关键。投资人都是在买资产,是资产本身的增长在创造财富,一个币值稳定不超发的货币也无法像优秀资产一样有增长。

如果你认为比特币不是一种货币,那么以上一切的讨论都不成立,如果不是货币,那它本身也就失去了存续和发展的理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