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讲三民主义——民族主义(一)(图)

作者:孙中山 发表:2018-01-01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先生率革命军访明十三陵。
孙中山先生率革命军访明十三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民族主义第一讲(民国13.1.27.)

诸君:今天来同大家讲三民主义。什么是三民主义呢?用最简单的定义说,三民主义就是救国主义。什么是主义呢?主义就是一种思想,一种信仰和一种力量。

大凡人类对于一件事,研究当中的道理,最先发生思想;思想贯通以后,便起信仰;有了信仰,就生出力量。所以主义是先由思想再到信仰,次由信仰生出力量,然后完全成立。何以说三民主义就是救国主义呢?因三民主义系促进中国之国际地位平等、政治地位平等、经济地位平等,使中国永久适存于世界,所以说三民主义就是救国主义。

今天先讲民族主义。这次国民党改组,所用救国方法,是注重宣传。要对国人作普遍的宣传,最要的是演明主义。什么是民族主义呢?按中国历史上社会习惯诸情形讲,我可以用简单一句话说,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中国人最崇拜是家族主义和宗族主义,所以中国只有家族主义和宗族主义,没有国族主义。外国旁观的人说,中国人是一片散沙。这个原因是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因为一般人民只有家族主义和宗族主义,没有国族主义。中国人对家族和宗族的团结力非常强大,往往因为保护宗族起见,宁肯牺牲身家性命。像广东两姓械斗,两族的人,无论牺牲多少生命财产,总是不肯罢休,这都是因为宗族观念太深的缘故。因为这种主义深入人心,所以便能替他牺牲。至于说到对于国家,从没有一次具极大精神去牺牲的。所以中国人的团结力,只能及于宗族而止,还没有扩张到国族。

我说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在中国是适当的,在外国便不适当。英文中民族的名词是哪逊。哪逊这一个字有两种解释:一是民族;一是国家。这一个字虽有两个意思,但是它的解释非常清楚,不容易混乱。本来民族与国家,相互的关系很多,不容易分开,但是当中实在有一定界限,我们必须分开什么是国家,什么是民族。我说民族就是国族,何以在中国是适当,在外国便不适当呢?因为中国自秦汉以后,都是一个民族造成一个国家。外国有一个民族造成几个国家的,有一个国家之内有几个民族的。大家都知道英国的基本民族是盎格鲁撒克逊人,但是盎格鲁撒克逊人不只英国有这种民族,就是美国也有很多盎格鲁撒克逊人。所以在外国便不能说民族就是国族。

但民族和国家是有一定界限的,我们要把他来分别清楚,有什么方法呢?简单的分别,民族是由于天然力造成的,国家是用武力造成的。中国人说,王道是顺乎自然。换一句话说,自然力便是王道,用王道造成的团体便是民族。武力就是霸道,用霸道造成的团体,便是国家。

再讲民族的起源。世界人类,本是一种动物,但和普通的飞禽走兽不同。人为万物之灵。人类的分别,第一级是人种,由白色、黑色、红色、黄色、棕色五种之分。更由种细分f,便有许多族。造成这种种民族的原因,概括的说是自然力,分析起来,便很复杂。当中最大的力是血统。中国人黄色的原因,是根源于黄色血统而成。祖先是什么血统,便永远遗传成一族的人民,所以血统的力量是很大的。

次大的力是生活。谋生的方法不同,所结成的民族也不同,像从前蒙古人逐水草而居,以游牧为生活,什么地方有水草,便游牧到什么地方,移居到什么地方。由这种迁居的习惯,也可结合成一个民族。蒙古能够忽然强盛,就本于此。当蒙古族最强盛的时候,元朝的兵力西边征服中央亚细亚、阿拉伯及欧洲之一部份;东边统一中国,几几乎征服日本,统一欧亚。其他民族最强盛的像汉族,当汉唐武力最大的时候,西边才到里海。像向罗马民族武力最大的时候,东边才到黑海。从没有一个民族的武力能够及乎欧亚两洲,像元朝的蒙古民族那样强盛。蒙古民族之所以能够那样强盛的原因,是由于他们人民的生活是游牧,平日的习惯便有行路不怕远的长处。

第三大的力是语言。如果外来民族得了我们的语言,便容易被我们感化,久而久之,遂同化成一个民族。再反过来,若是我们知道外国语言,也容易被外国人同化。如果人民的血统相同,语言也同,那么同化的效力,便更容易,所以语言也是世界上造成民族很大的力。

第四个力是宗教。大凡人类奉拜相同的神,或信仰相同的祖宗,也可结合成一个民族。宗教在造成民族的力量中也很雄大,像阿剌伯和犹太两国,已经亡了许久,但是阿剌伯人和犹太人,至今还是存在。他们国家虽亡,而民族之所以能够存在的道理,就是因为各有各的宗教。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犹太人,散在各国的极多,世界上极有名的学问家,像马克斯、爱因斯坦,都是犹太人。在像现在英美各国的资本势力,也是被犹太人操纵。犹太民族的天资是很聪明的,加以宗教之信仰,故虽流离迁徙于各国,犹能维持其民族于长久。阿剌伯人所以能够存在的道理,也是因为他们有穆罕默德的宗教。其他信仰佛教极深的民族,像印度,国家虽然亡到英国,种族还是永远不能消灭。

第五个力是风俗习惯。如果人类中有一种特别相同的风俗习惯,久而久之,也可自行结合成一个民族。我们研究许多不相同的人种,所以能结合成种种民族的道理,自然不能不归功于血统、生活、语言、宗教和风俗习惯这五种力。这五种力是天然进化而成的,不是用武力征服得来的。所以用这五种力来和武力比较,便可以分别民族和国家。

来源:《三民主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