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被监管盯上 开发商或有灭顶之灾(图)

原文标题:信托将被强监管 违规流向房地产被重点点名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1-01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监管一直不断,最近信托又被盯上了。12月26日,中信信托向中国银监会信托部和北京银监局出具的一份自律承诺函显示,中信信托将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前提下,2018年公司银信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之所以做出这个表态,主要因为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规定“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房地产是信托产品的重灾区。(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月1日讯】金融监管一直不断,最近信托又被盯上了。12月26日,中信信托向中国银监会信托部和北京银监局出具的一份自律承诺函显示,中信信托将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前提下,2018年公司银信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之所以做出这个表态,主要因为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规定“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随后还有一份银监会信托部主任的内部讲话流出,其中就提到了2018年要加大力度整治信托业,这个力度有多大呢?有传言说要砍掉一半。以现在信托24万亿的规模来说,砍掉一半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因为那样就该出大事了,信托减一半,那么2018年整个信托行业就要吃土了,而且大量企业也可以提前关门破产了。

不过,之所以有这样的传言,以及综合最近一段时间的消息来看,2018年大力整顿信托应该是没跑了,而所谓砍一半,估计是指的通道业务而言的,因为通道业务在信托里面就是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所以很有可能2018年金融监管的重点就是打击通道业务。

所谓通道,说白了就是信托的角色,他变成一个银行的通道,银行有借钱出去的需求,于是找来信托,说你发个产品吧,然后包装一下每年给我收益,发完了我全买,信托照着做,然后拿到钱,你还得听银行的,银行让你借给谁你就得借给谁。有人说为什么这么麻烦?银行直接借钱出去不就完了,答案是不行,因为有监管,不符合监管规定的,比如借钱给开发商,借钱给炒房团,这些如果被银监会发现了,就会被痛扁一顿,相当于此路不通。所以才找来信托,券商,保险这些小兄弟帮忙,重新修条路,好让钱绕过银监会的监管然后出去。而信托这些小兄弟,也乐于干这事,因为其实自己啥也没干,钱是银行的,项目是银行的,客户也是银行的。自己过道手还能捞点手续费。出了事当然也是银行兜着,毕竟这里就没我什么事。

所以你大概清楚了,为什么信托这几年增长这么快,说白了还是有银行的扶持,银行为啥要扶持信托,充分体现了那句话,多个小弟多条路。比如今年银监会先后限制了券商的通道业务和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导致现在银行有钱出不去,现在是赚钱的项目不让做,让做的项目不赚钱,银行急死了。所以从三季度开始,就不断用信托打擦边球。所以这次银监会才点名银信类通道业务。

从北京来看,对于信托的要求,聚焦在了房地产领域,北京银监局在座谈会上明确要求信托公司,对于流向房地产的资金一定要合规,如果打擦边球,处罚没商量。特别警惕,信托给租金加杠杆,无论是通道业务还是自主业务,都不能加杠杆。可以说这次敲打已经是敲山震虎了。而且赤裸裸的警告,房地产就是信托的重灾区。如果再顶风作案,不但有金融风险,更有政治风险。所以信托将大幅收敛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供血力度。对于百强以外的开发商,可能会意味着灭顶之灾。2018年拿不到钱,就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那为什么要整治信托呢?说白了整治信托就是监管银行的一部分,银行总绕开监管放钱出去,这不利于去杠杆,也不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今时不同往日,以前全球都在宽松,你银行多贷款出去,我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作没看见,但如今美联储开始了缩表加息,加速去掉美元杠杆,这就好比对着全世界的泡沫开炮猛轰,驱赶着全世界的财富回流美国,这样的话谁那里的泡沫大,谁的杠杆大,谁的债务多,谁就会倒霉,钱走了,马上就会出现资不抵债。

我们去年也第一次被高杠杆的危害吓到了,高杠杆高负债,就相当于是个火药桶放在城墙边,而城墙就是外汇储备。一但美元连续走强开炮,就全靠城墙防御,外汇就瞬间下降,幸亏去年家底厚实,但也被打掉了1万亿美元,相当于你的城墙已经被轰塌了一半,但幸好没有引爆火药桶,那么如果美元再开一次炮,后果不堪设想,你已经没有坚固的城墙防御了,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么赶紧把城墙修好,要么把火药桶移走。我们当然选择了舍车保帅,舍掉那些开发商,甚至舍掉购房人,而全力保正银行安全,只要银行不出系统性风险,中国的金融体系就不会出大乱子。对于投资者这个群体来说,为国接盘当然是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最佳方案,但对于每个个体来说,却是相当悲催的。这个时点投资过多的信托,资管,固收类产品,有巨大的成为炮灰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