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重磅!女博士实名举报北航博导性骚扰(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02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重磅!女博士实名举报北航博导性骚扰
2018年1月1日,美国硅谷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在网上实名举报其博士副导师陈小武,性骚扰其门下女学生。(罗茜茜微博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2018年第一天,美国硅谷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在网上实名举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其门下女学生。近年来,大陆频发类似的校园性骚扰事件,前北大教授邹恒甫曾透露,目前中国的博士导师,会在适当时候找一、两名女博士生逼其献出自己的身体,否则无法顺利毕业。

罗茜茜详述被骚扰经过

2018年新年第一天,罗茜茜在微博发表的一篇长文,引爆舆论。12年前,在北航读博的罗茜茜,曾被自己的副导师陈小武性骚扰。为了这次实名举报,罗茜茜专门注册了微博账号,头像是红底白字的“Me Too(我也是)”。

这篇题为“我要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的文章中,详述了陈小武对罗茜茜的骚扰过程。

据罗茜茜介绍,她刚被保送直博的一天下午,陈小武以“姐姐出国了家里的花没人照顾”的名义,要罗茜茜上陈的车,去帮忙照顾花。二人到陈小武姐姐家不久,陈就把防盗门反锁,并对罗讲自己和妻子的关系不好等有性暗示的话语。

期间,陈小武更要对罗茜茜霸王硬上弓,罗茜茜边哭边说自己还是处女,求陈小武放过。罗茜茜这才躲过一劫。

事后,陈小武开车送罗茜茜回家的路上,还摸着罗茜茜的手,作长辈状说:“今天发生的事情你不要和任何人说,我刚才这么做是试探你的作风,我招学生不仅需要聪明还要品行端正,通过刚才的测试,你品行应该还不错。”罗茜茜被吓得完全不敢说话。 

在此之后,在陈小武手下读博期间,罗茜茜一直遭受不公正待遇,她也看到了陈小武在工作中侵吞科研经费,学术糊弄等情况。

罗茜茜在文章中说,“在他手下读书的几年,是我人生的噩梦,因为被欺负的太厉害,出国前还得了抑郁症,幻听幻视,吃抗抑郁药维持下来的。”“后来有机会出国我义无反顾地出来了,就是为了能逃出他的魔爪。”

如今,罗茜茜在美国硅谷从事IT方面的工作。

至少7人被骚扰

据罗茜茜对红星新闻介绍,“根据证词,还有手上其他证据,间接证明被骚扰的女性,加上我一共已经有7位了。”她们当中,有的被要求在聚会上与陈小武喝交杯酒;有的被陈小武要求做女朋友;还有的也曾听到陈小武“与妻子感情不好”的抱怨……陈小武更疑似导致其手下女学生怀孕,并借钱封口怀孕女生。

陈小武还指使手下的青年教师警告被骚扰女生不要乱说话,说“千万不要为境外邪恶势力利用”之类的话。

罗茜茜从被性骚扰的同学处搜集了录音、第三方借贷、证词等多方面证据,并于2017年10月18日向北航举报。

之后,陈小武在网络大规模删帖,并给提供证据的女学生打电话施压威胁。被威胁的女生一度退怯,担忧自己的家人,以及在未来工作中,遭到陈小武报复。

1月1日19时左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微博对此事做出回应称,将开展调查核实,并已暂停陈小武的工作。

罗茜茜表示,知道自己站出来有一定的风险,但仍然决定说出自己被性骚扰的经历,是因为在网上看到学妹们依旧在被陈性骚扰。罗茜茜鼓励“师妹们,不要害怕,受了性骚扰,我们要勇敢地站出来,说No!”

大学性侵事件频发
大学性侵事件频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网友点赞 声援罗茜茜

罗茜茜在微博实名举报后,很快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其微博在一日之内吸引了逾2700名粉丝,相关帖文也获得近3万的转发、留言、点赞。网友纷纷对罗茜茜表示支持和声援。

“我们都站在你的身后,会一直关注这件事,不要怕,当年的你不要怕,现在的你也不要怕,其他的受害人,你们都是勇敢的,为你们骄傲,坏人会受到该有的惩罚,总会来的。出了这样的事,作为北航的学生,希望学校尽快处理,出了这样的事并不可耻,重要的是怎么处理,如果为了学校的声誉压下去,这才是可耻。”

“声援,希望你们能坚持下来,最后不要不了了之,有太多类似的事情,最后选择和解或者迫于压力选择沉默,导致还有很多美丽的心灵受到摧残。希望最后真相大白,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还社会一个公道。”

也有网友提到,“这是一件丢脸的事,但更丢脸的事是,大部分学校遇到这种事,都会选择压下去,不让社会知道,维护高等学府所谓的道德嘴脸。不止是北航,肯定有很多学校有这种人,但是很少看到有教授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连学生都保护不了,还算什么国之重器?!”

大陆高校“性侵门”频发

中国高校频繁发生导师性侵、性骚扰门下学生丑闻。就在十多天前,江西南昌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周某被两位毕业生举报曾分别“猥亵”、“性侵”二人。

2017年11月,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学一名刘姓副教授,因多次用手机通讯软件,向校内女学生传送裸照与不妥讯息,被其中一位受害女生的男友实名举报。

2016年4月,上海海事大学研一学生林某,在微信朋友圈控诉说,该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某以不和他发生性关系就不让她毕业为由,对她进行性侵。林某最后向校纪委举报蒋某。

《南方都市报》2016年报导,北师大中文系大三学生康宸玮发布《2016年北师大校园性骚扰调查纪实报告》,报告记载,自2007年以来,北师大至少有60起性骚扰事件。

前北大教授邹恒甫2012年在微博发文称,某校前副校长曾在饭局上对友人说,他从周围教授那里得知,目前中国的博士导师,除所有的著作都是男研究生效劳完成外,基本都会在适当时候找一、两名女博士生,而这些女博士生要想最后戴上博士帽,一定会把自己的身体献给博导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