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浩劫”变“艰辛探索” 大陆新版教材引众怒(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12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版教材篡改历史
新版教材篡改历史(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即将在全中国所有中小学使用的历史教材,近日被曝光篡改历史。有“十年浩劫”之称的文革被重新定义为“艰辛探索”,分析指出,当局的做法有回避历史之虞。

篡改历史 “十年浩劫”变“艰辛探索”

1月10日,微信公众号“讲史堂”发表的文章“新版历史教科书删去了‘文化大革命’一课”,引发舆论关注。文章列举了部编本新版历史教科书八年级下册与旧版教材有关“文革”内容的重大变化。

对比发现,旧版教材第二单元第7课“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被删除,其内容与第6课“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探索”合并,统称为“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

不仅如此,有关文革的内容表述也有所变化。对于文革原因,过去用了18年的旧版教材的描述为,“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新版教材中,删除了“错误”二字,变成“毛泽东认为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

新版教材篡改历史
新版教材篡改历史(网络图片)

在论述文革影响时,新版教材添加了一个新说法,称之为“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此外,小标题“动乱和灾难”亦被删除。

据《香港经济日报》消息,旧版教材的文革一课共有4页,而新版教材的“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最多只有8页,内容预计涵盖大跃进、人民公社、建设成就和模范人物,历史跨度长达20年。

“讲史堂”介绍,部编本教材指的是由中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历史、政治三科教材。其中历史教材由教育部会同中宣部编写审定。这套教材,将在2019年全面覆盖中国中小学,取代过去统一大纲下多版本的教材。

舆论发酵 人民教育出版社连夜回应

上述文章在发表不久后即被删除,但其产生的舆论效应持续发酵。

有分析认为,有关“文革”的历史,从一课数页,变成一课中的其中一个专题,重要性和篇幅相对下降,加之新教材删除“毛错误”的字眼,有回避历史之虞。

大陆网民则纷纷到统编教科书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微博留言,呼吁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汲取教训。也有网友反问,如此淡化历史,中国还有什么脸去骂日本窜改二战史实?随后,人民教育出版社关闭微博的留言、转发功能,并封锁评论。

舆论压力下,人民教育出版社连夜发文回应,称统编历史教材按照新的编写体例,在第6课“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中,将“文化大革命”单独作为一个专题进行重点讲述,分6段全面系统讲述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危害等。

不过,人民教育出版社并未回应“讲史堂”所列举的内容“增减”问题。

针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回应,“讲史堂”次日再次发文指出,文革由一课主题变成一课主题中的次要内容,地位与《抗美援朝》一课中,有关“黄继光和邱少云”的专题相同。文章认为,文革作为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重大历史事件,深刻影响几代人,应该独立成课。

“讲史堂”这篇在微信上的回应亦被删除。

文革——史无前例的浩劫

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是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期间,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政治运动。事实证明,文革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大浩劫,连中共自己后来也承认它是“给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文革”期间,中共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冤假错案,上至国家主席刘少奇,下至平民百姓,无数人惨遭迫害致死。

“文革”后,中共元帅叶剑英在一次讲话中承认:“文化大革命”死了2,000万人,整了1亿人,浪费了8,000亿人民币;胡耀邦也曾对南斯拉夫记者说过:“当时有约一亿人受株连,占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