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作业?林郑自爆郑若骅僭建还能“兼职”(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2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任律政司郑若骅僭建风波越闹越大,林郑更自爆郑获准一边做律政司一边兼职私人律师工作
新任律政司郑若骅僭建风波越闹越大,林郑昨天更自爆郑获准一边做律政司一边兼职私人律师工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新任律政司郑若骅僭建风波越闹越大,不但涉嫌购买物业时误导银行批出更多按揭、或触犯《盗窃条例》中“以欺骗手段取得金钱利益”罪;特首林郑月娥连日为郑护航,昨日却自爆批准郑若骅出任司长后还可以“兼职”私人律师工作、处理6宗仲裁个案并收取报酬、被质疑黑箱作业、特权特办;而港媒亦重提2012年林郑处理同样涉及僭建的唐英年物业,态度强硬、更指“非补钱可以解决”,被质疑这次对郑若骅持双重标准、有意护短。

法律文件揭或涉欺骗 建制派:难以护航

《苹果日报》报导,日前港媒披露一份郑若骅当时购买物业时得按揭文件,清楚列明该物业没有地库,而郑亦亲自签字确认。有银行业人员表示,对有僭建物的物业,银行一般会批出较少按揭贷款,因涉及一定风险。

立法会议员兼大律师陈淑庄指出,而如果事实如同郑所言“物业购买时已经存有地库”,而郑在签署文件时却向银行隐瞒地库存在,则郑可能已经触犯《盗窃条例》中“以欺骗手段取得金钱利益”罪。

而另一立法会议员兼律师谢伟俊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亦表示,“隐瞒资料是诈骗”,并指如果有人举报或银行认为有需要调查,后果可能“会像放鞭炮一样”。谢又指“只要是平常人,都不会接受郑若骅以工作忙碌为没有处理僭建物的解释”。谢又承认指作为建制派,“这次也难以为郑护航。律政司在这么多部门当中,对诚信的要求最高……就算真的偷吃也要会抹嘴,不能说‘太忙’没空抹嘴,我们很难帮她”。谢又表示担心郑的公信力破产,“会连累一地两检及国歌法等立法工作”。

林郑自爆容许“兼职” 被批黑箱作业特事特办

林郑月娥昨日在立法会问答大会上称,明白郑若骅“太忙、因公忘私、警觉性低”的解释,又称如果社会觉得这个解释难以接受,“但如果这个就是事实,那就唯有接受她”,被议员批评盲目护短。而同样出席答问大会的郑若骅,则全程沉默。

然而,林郑昨日在答问大会上试图为郑解画时,却自己爆出另一“丑闻”。林郑披露,郑若骅出任司长后,获准可以继续自己的私人律师工作,处理手头未完成的6宗仲裁案并收取报酬,并随即解释指有关收入会交给政府做“慈善”,引起议员哗然。

民主党议员涂谨申质疑林郑“黑箱作业”、开了极坏先例,情况如同“银行家出身的人,出任财库局长后还继续其银行工作”。

任问责高官的建制派心民党叶刘淑仪也指出,林郑批准郑还能“兼职”的做法非常罕见,而“公务员从事公职以外工作要事先获政府批准”,认为这次是林郑个人决定,“特事特办”。

学者:林郑双重标准 或为自保

2012年林郑时任发展局局长,在梁振英上台后负责处理落败的特首候选人唐英年的僭建问题,当时林郑态度强硬,一度指“事件并非补钱就可以解决”;然而这次郑若骅僭建事件,林郑在当局未调查前就“未审先判”认定郑若骅所说的就是事实。

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指出,林郑在两宗相似僭建事件上态度明显不同,“从事件表证来看,郑若骅不可能不知情,但林郑月娥却处处护短,未查清就认定没有问题,未审先判”,或与郑若骅是林郑一手提拔有关。吕认为,林郑的行为或出于自保,“如果郑若骅因此事落马,林郑也会有麻烦,现在每日挨打、林郑出来讲话公众都不相信,以后处理不少政治任务例如23条立法、国歌法、一地两检等难度会大增,北京会看她怎么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