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中国的指纹无处不在(图)

发表:2018-01-14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中国的指纹无处不在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伊格内修斯在1月9日发表了一篇题目为《中国的指纹无处不在》的评论文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编译)《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外交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David Ignatius)在1月9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目为《中国的指纹无处不在》。

伊格内修斯在文中首先提到,川普(特朗普)政府上个月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其中一个不太醒目的小段落概述了一项新推进,以对抗中国政府影响美国大学、智库、电影制片厂和新闻机构的行动。

官员们表示,国会和联邦调查局(FBI)对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调查并不会因增加对中国的关注而受影响。相反,其目的是强调由于中国日益增长的财富和权力,中国政府经常畅通无阻的行动可能对美国造成不良的长期影响。

伊格内修斯在文中写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一个跨部门小组正在协调美国政府研究中国“不属于传统间谍活动、在灰色地带隐蔽影响力的行动”。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基本原理已经在这份55页的战略文件中指出,“美国的竞争对手(中国政府)利用信息作为武器,来攻击支持自由社会的价值观和制度,同时屏蔽他们自己的民众接触外部信息。”

在针对中国政府的行动中,帮助美国学者、智库专家和记者抵抗北京造成的压力,与让公众对北京的行为感到焦虑,美国政府在这两者之间走了一条微妙的界线。官员们说,他们希望避免1950年代的歇斯底里,同时也帮助美国的机构反抗来自中共的威胁,这种威胁是以前俄罗斯从未用过的一种方式——富有、自信和诱惑。

伊格内修斯写道,这名川普政府官员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说,目标“不是中国的软实力,我们欢迎人与思想的合法交流。我们所说的是强制与秘密的活动,其目的在于影响美国的选举、官员、政策、公司决策和公众舆论。”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监督亚洲政策、目前经营一个亚洲咨询集团的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提出:“由国家安全委员会(NSC)领导的对中国影响力的调查,如果冷静地进行,可能会有用。我们主要在关注俄罗斯在美国的影响力。但是那些中国人在美国有一个更加精细和复杂的议事日程。”

促成川普政府探查的催化剂是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的安全主管称“前所未有”的外国干涉可能损害澳大利亚主权。澳大利亚总理麦肯・腾博(Malcolm Turnbull)在12月份提出了新的管制措施。

随后,伊格内修斯列举了川普政府官员提供的事例,表明美国机构是如何被中国政府施压的:

美国大学接纳了超过35万中国留学生,占全美所有外国学生的近三分之一。北京鼓励留学生加入当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的分支机构。一些学生会遭到排挤。这名高级官员援引一名来自持不同政见家庭的中国留学生案例,这名学生被一位朋友警告不要分享个人信息,因为这位朋友会向中国情报部门报告。

与北京对抗的留学生和大学官员可能要付出代价。去年,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一名中国毕业生受到中国社交媒体的羞辱,被迫为其称赞言论自由的讲话道歉。

●智库热切渴望研究中国,但支持研究的经费往往来自与北京关系亲密的企业高管。这可能导致微妙的亲中偏见。在与智库领导人的对话中,这位高级官员说,他强调“智库需要的是在这个领域投下更亮的光。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

好莱坞电影制片厂面临一个尤其微妙的难题,因为中国的票房对他们的底线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的票房销售从2010年的15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86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票房。不可避免地,美国电影制片厂会担心冒犯中国官方的感情。

新闻机构也同样面临压力。中国政府可以限制被其视为过于积极强硬的记者的签证或出版许可。2012年,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揭露了有关中国政治领导人的家庭财富,之后北京临时封杀了彭博社在中国的金融数据终端销售,这是一个潜在的造成严重损坏的行为。

伊格内修斯评论道:“中国闪闪发光的现代表面经常使外界相信这个国家就像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前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表示,事实并非如此。马蒂斯目前在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研究中国影响力。当美国的思想领袖与中国的代表交流时,马蒂斯说,这不是一个自由流动的‘管道’,而是一个受控制的电路。”

伊格内修斯在文章最后表述结论,美国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中国政府这样的对手,如此引人注目、资金充足地挑战民主价值。他提醒道,美国也许需要一个警钟。

大卫・伊格内修斯(David Ignatius)是《华盛顿邮报》的外交专栏作者,于1986年加入《华盛顿邮报》,1990年成为外交栏目编辑,1998年开始撰写专栏。伊格内修斯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政治学理论(Political Theory at Harvard College),在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学习经济学(Economics at Kings College,Cambridg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