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北京取缔 林郑拒承诺不剥夺姚松炎参选资格(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7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前因人大释法被取缔议席的姚松炎高票胜出民主派初选,将代表民主派出战立法会补选。对此港府拒绝承诺不剥夺其参选资格
年前因人大释法被取缔议席的姚松炎高票胜出民主派初选,将代表民主派出战立法会补选。对此港府拒绝承诺不剥夺其参选资格。(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去年6名泛民主派议员被连环取缔议席,有关议席会在今年3月补选,在北京不断对港施压的情况下,民主派仍积极部署补选,并于日前举行初选。去年被取缔6人之一的姚松炎,日前以高票当选民主派候选人,并将代表民主派出战西九龙选区。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拒绝承诺“不剥夺某些人的参选权”;而《星岛日报》则称,人大释法取消的是姚松炎的“今届”立法会议员资格,认为要不能再在“今届立法会”再度成为议员。

《世界之声》报导,推动民主派初选,以选出最适合人选不分散票源、力保民主派议席的“民主动力”,15日公布初选结果。有1.2万港人响应参与投票,当中姚松炎获79%选票,高票出战西九龙选区。

外媒评论指,姚松炎的高票当选,反映人大释法已经在香港造成反效果,港民正利用手上的选票作回应,同时,代表温和派的民主派人士,已经逐步失去选民支持。这次参加初选但得票仅16%、从80年代初已投身政治的前立法会议员冯检基,不敌“新人”姚松炎,反映其过去多年来“左右逢源”、尝试接触建制派以“顾全大局”的温和派立场,已经失去号召力。

姚松炎表示,初选有相当多港民投票,认为自己得到相当高民意认受性和公信力。姚表示,当日有不少市民即使要排队1小时也坚持投票抗议政府威权管治、争取民主的决心不死,令自己非常感动,“这次初选有这么多人来投票,正是清晰地告诉全世界,香港人反对人大释法,选民以自己的选票表示,不容当拒藉人大释法取消民选议员资格”。

至于落败的郭永健、张秀贤等人,则表示民主派会团结迎战,不会以个人得失为重,将全力支持参选者,期望民主派能全取4个补选议席。

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会会议前被问到港府是否会以释法内容、不容许姚松炎再度参选,林郑回应指,候选人参选资格将由选举主任按相关法律决定,指自己作为特首不会说“那个人可以选、那个人不可以选”,但同时指“如果要求特首承诺不剥夺某些人的参选权,是违反法律”,并强调有关选举会“依法执行”。

《星岛日报》昨日则引述消息指,“姚松炎极可能未能符合今届立法会补选参选资格”,因人大释法指出“取消姚松炎的议员资格,是指今届立法会的议员资格,姚已不可能在今届立法会再次成为议员”;政协委员王国强日前亦在《星岛日报》撰文指,姚松炎等被取缔议员因“拒绝依法宣誓”、“已经证明其没有按照人大释法精神以及相关选举条例”,并明言指“这些人都不具备参选资格”。

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表示,这次民主派团结一致、将全力支持胜出初选者出战补选,并表示会与各派保持沟通,按事态发展作安排,并强调港府不可藉释法打压姚松炎的参选权。

资深评论员季陶在《苹果日报》撰文表示,港府如果剥夺姚松炎参选权利,无异于大陆对政治犯“剥夺政治权”的做法,而释法中亦没有写明被取消议席后不可再补选,并指出“若林郑月娥政府真的以有关法律理据剥夺姚松炎参选权,不单会引来民意强烈反弹,更等同将内地剥夺政治权利刑罚引入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