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将超美国总人口 该怎么办?(图)

作者:莫开伟 发表:2018-01-20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将超美国总人口该怎么办?
一老人行走在上海多伦路上(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0日讯】陆媒报道,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达2.2亿。以2015年为基准,占中国总人口13.5亿的16%,占全世界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23%。203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达3.5亿,即将赶超美国总人口数,到2055年有望接近4.5亿。

中国老年人口奔进速度,在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国家中,应该是无与伦比和独一无二的,不管我们相信与否,再过几年无论中国家庭、还是所有公共场所,您所见到的银发老人肯定多于年轻人,您在街道上或其他路旁肯定能看到比现在更多需要搀扶帮助的老年人,甚至倒在路边没人敢扶的老人会更多。总之,各种老人凄惨晚景会更多地映入我们眼帘,尽管可能有大量机器人出现会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人们的服务功能或担负社会各种运行功能,但整个社会或因大量老年人出现而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会,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从中国社会整体情况看,老年人结构短期内大幅增加,弊大于利:

首先,它标志着中国人口红利尽失,中国经济运行成本加大,制造业及所有实体经济将陷入更加困难运行境地,在国际市场失去价格及其他竞争优势。目前我国制造业往东南亚国家跑,除了土地、水、电等生产要素价格较高之外,人工成本过快增长让不少企业无法承受应是主要原因,而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往后中国制造业优势将更不复存在,竞争力将更加弱化。

其次,中国社会养老机制、养老设施、养老护理人员等方面还没有调适调适到老年人大幅增加的准备状态,各方面短缺将令中国社会未来二、三年陷入十分尴尬的局面。目前城乡分割的养老机制,使农村老年人与城镇退休之后的老年人在养老上存在巨大差距异,身体健康因素、收入因素不同,将会更令农村老年人和城镇低收入老年人陷入晚年凄凉境地。

同时,中国老年人养老床位短缺现象严重,一床难求现象突出。据媒体报道,2016年三季度末,我国养老机构总数达118万多个,各类养老床位数达695.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6张;且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尊老爱老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未来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依然面临较大困难,也将成为我们社会未来的巨大负担。

另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三部门2016年10月联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收入总体水平虽然有较大程度提高,但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数量依然较多;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全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数量较多。而且老龄服务发展不平衡,供需矛盾依然严峻,

如果再加上几千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社会养老床位困难程度愈发严重。此外,将来专门从事老年人护理的人员短缺也将达1亿人次,而现在无论是民政机构还是大专院校在老年人护理人才培养储备及护理技能人才培育方面,几乎都还是空白。

再次,养老金亏空问题也将是一个相当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加之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未来老年人领取的养老金可能难以支付住入老年公寓或养老院的生活及其他护理费用,更无法支付生病带来的巨大医疗费用。最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目前就存在养老金潜在亏空问题,未来随着老年人大幅增长导致缴费人数锐减,养老金收不抵支矛盾将会更加突出,也将给未来中国政府财政增加无限压力。

第四,家庭拖累和负担较大,令下一代甚至几代年轻人为养老付出巨大代价。未来二、三十年即是中国老年人增长的高峰,也是中国独生子女们养老负担严峻形势的到来,这种倒三角形家庭人口结构,给年轻一代带来了巨大养老压力,很多年轻人现在可能尚未做好思想准备,也未预感到这个危机给自身带来多大的压力,这是一个令人十分头痛的问题;如果那一天到来,会让不少家庭猝不及防,也将使无数家庭生活陷入深深的养老矛盾泥潭而无法自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