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歲以上老人將超美國總人口 該怎麼辦?(圖)

作者:莫開偉 發表:2018-01-20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60歲以上老人將超美國總人口該怎麼辦?
一老人行走在上海多倫路上(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0日訊】陸媒報導,目前中國60歲以上人口數達2.2億。以2015年為基準,佔中國總人口13.5億的16%,佔全世界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23%。2030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數達3.5億,即將趕超美國總人口數,到2055年有望接近4.5億。

中國老年人口奔進速度,在這個星球上的所有國家中,應該是無與倫比和獨一無二的,不管我們相信與否,再過幾年無論中國家庭、還是所有公共場所,您所見到的銀髮老人肯定多於年輕人,您在街道上或其他路旁肯定能看到比現在更多需要攙扶幫助的老年人,甚至倒在路邊沒人敢扶的老人會更多。總之,各種老人淒慘晚景會更多地映入我們眼帘,儘管可能有大量機器人出現會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人們的服務功能或擔負社會各種運行功能,但整個社會或因大量老年人出現而降低整個社會的運行效率會,這應該是不爭的事實。

從中國社會整體情況看,老年人結構短期內大幅增加,弊大於利:

首先,它標誌著中國人口紅利盡失,中國經濟運行成本加大,製造業及所有實體經濟將陷入更加困難運行境地,在國際市場失去價格及其他競爭優勢。目前我國製造業往東南亞國家跑,除了土地、水、電等生產要素價格較高之外,人工成本過快增長讓不少企業無法承受應是主要原因,而這還僅僅只是個開始,往後中國製造業優勢將更不復存在,競爭力將更加弱化。

其次,中國社會養老機制、養老設施、養老護理人員等方面還沒有調適調適到老年人大幅增加的準備狀態,各方面短缺將令中國社會未來二、三年陷入十分尷尬的局面。目前城鄉分割的養老機制,使農村老年人與城鎮退休之後的老年人在養老上存在巨大差距異,身體健康因素、收入因素不同,將會更令農村老年人和城鎮低收入老年人陷入晚年淒涼境地。

同時,中國老年人養老床位短缺現象嚴重,一床難求現象突出。據媒體報導,2016年三季度末,我國養老機構總數達118萬多個,各類養老床位數達695.9萬張,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31.6張;且養老機構的服務質量參差不齊。尊老愛老雖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但未來實現老有所依、老有所養依然面臨較大困難,也將成為我們社會未來的巨大負擔。

另據全國老齡辦、民政部、財政部三部門2016年10月聯合發布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結果顯示,老年人收入總體水平雖然有較大程度提高,但貧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數量依然較多;老年人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全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萬人,佔老年人口的18.3%,數量較多。而且老齡服務發展不平衡,供需矛盾依然嚴峻,

如果再加上幾千萬失能、半失能老人,社會養老床位困難程度愈發嚴重。此外,將來專門從事老年人護理的人員短缺也將達1億人次,而現在無論是民政機構還是大專院校在老年人護理人才培養儲備及護理技能人才培育方面,幾乎都還是空白。

再次,養老金虧空問題也將是一個相當難以解決的棘手問題,加之通貨膨脹因素的影響,未來老年人領取的養老金可能難以支付住入老年公寓或養老院的生活及其他護理費用,更無法支付生病帶來的巨大醫療費用。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目前就存在養老金潛在虧空問題,未來隨著老年人大幅增長導致繳費人數銳減,養老金收不抵支矛盾將會更加突出,也將給未來中國政府財政增加無限壓力。

第四,家庭拖累和負擔較大,令下一代甚至幾代年輕人為養老付出巨大代價。未來二、三十年即是中國老年人增長的高峰,也是中國獨生子女們養老負擔嚴峻形勢的到來,這種倒三角形家庭人口結構,給年輕一代帶來了巨大養老壓力,很多年輕人現在可能尚未做好思想準備,也未預感到這個危機給自身帶來多大的壓力,這是一個令人十分頭痛的問題;如果那一天到來,會讓不少家庭猝不及防,也將使無數家庭生活陷入深深的養老矛盾泥潭而無法自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