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的健康隐患 颈椎拉伸运动能缓解!(图)

作者:赵哲旸 发表:2018-02-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低头族的颈动脉鞘直接受到压迫,久之容易造成健康隐患。
低头族的颈动脉鞘直接受到压迫,久之容易造成健康隐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咀嚼时,头会自然往前倾,是为了让眼睛看到食物,能确实将食物放入口内。咀嚼动作进行时,牙齿是上下分开再咬合,重复进行动作,下颚位置会稍微往前。然而近年3C装置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许多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手机或平板电脑,成了“低头族”。低头看萤幕时,头部会更往前倾,过度弯曲的颈椎将枕骨前侧往上过度顶上,进而造成下颚骨被迫过度后移;这时候的上下牙齿紧咬,长久下来,不仅需要肩、颈、腰、背部更多肌肉帮忙拉住前倾的头,身体姿势也更加异常:颈椎习惯前弯,下颚自然后缩,咽喉气道更容易受到压迫,心肺功能负担因而加重,势必影响健康。

此外,低头族的颈动脉鞘直接受到压迫,往头部输送血液的颈动脉与将头部血液往下输送的内颈静脉都会受到挤压。头部血液供应变差,脑部容易缺少氧气与养分,影响脑功能,同时缺血性偏头痛机会也增高。血液回流不理想,则可能使脑压增加,不仅头昏脑胀,容易躁动,甚至容易在头部血管通透性较好的鼻黏膜或扁桃腺出现肿胀。

成为低头族或是弯腰驼背,不仅增加对颈椎的压迫,受到影响的还有位在颈椎前方两侧的颈动脉鞘。里面包含与头部血液循环关系密切的颈动脉与静脉,还有深深影响器官功能的第十对脑神经:迷走神经。迷走神经是大脑控管器官功能的重要自律神经系统,舒缓颈椎压迫,等于让迷走神经功能正常。如果颈动脉鞘受到压迫,迷走神经控管脏器的功能就会受到负面影响,不可不慎。

颈椎拉伸运动

不管是齿颚矫正或是制作假牙,一般皆以美观为主要考量。如果上下颚骨关系不尽理想,只要不影响到功能,也就是没有睡眠呼吸中止、颞颚关节疼痛、偏头痛、咀嚼肌群僵硬(肌肉敏感化造成疼痛),甚至身体歪斜,就不用太在意。

但是,如果影响到功能或有疼痛的问题,这时就要思考下颚骨位置与前颚骨发育问题。透过牙齿矫正或其他让牙齿咬合改变的方式,帮助病人改善身体歪斜。

以下运动可以改善颈椎过度弯曲与头部习惯自然前倾的状况:

1、头、背与臀部靠着墙壁。

2、头贴着墙,上下移动。

3、眼睛往上看,下巴往前伸,下巴慢慢往上抬到最高,持续五秒钟。

4、头继续贴着墙,可以让前颈与舌骨周围肌群紧绷后放松。

5、眼睛往下看,下巴往下、往后收,感觉头被绳子往上拉高,持续五秒钟。

6、头持续贴着墙,可以让枕下肌群与阔背肌紧绷后放松,舒缓颈椎的压迫。

7、建议连续做二十至三十次,分别在早、午、晚等不同时段练习。

过程中需注意:

1、头部要持续贴着墙壁动作,下巴要往上。

2、嘴唇紧闭。

3、上下排牙齿要分开,不要咬到。

4、舌头持续顶着上颚。

5、熟练后,可以下巴往上的同时深深吐气,下巴往下时深深吸气。

6、强调拉脖子,所以头要往上。

此练习可以让头颈部血液循环改善,也可以改善颈椎压迫。动作不要急,慢慢来。颈部放松后,头也会跟着放松。鼻塞可以因此舒缓,头昏脑胀、偏头痛也会稍微缓解,持之以恒,可以让身体姿势回正。

来源:《矫正可以不拔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