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的食物 却是医生的黑名单(图)

发表:2018-02-19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葡萄柚的酸性很强,对牙釉质的伤害很大。
葡萄柚的酸性很强,对牙釉质的伤害很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太多就会满口蛀牙的说法,从孩童起就被深深地嵌入我们的脑海。其实,导致蛀牙的元凶可能不只是糖,还有酸。吃甜食时,牙齿里的天然细菌也会分解糖分,但排出的酸会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

5种食物比糖毁牙

1、苏打饼

苏打饼干的升糖指数高,容易生龋齿。
苏打饼干的升糖指数高,容易生龋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打饼干是发酵和高度加工的产品,对牙的危害比糖还大。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苏打饼干的升糖指数比较高,更容易生龋齿。在咀嚼时会越来越黏,有不少残留在牙缝中,导致细菌分解的时间更长,牙齿被酸腐蚀的时间也就更长。

2、水果干

当水果变干或脱水后,糖分就会浓缩。水果干也会像糖果一样黏黏地胶着在牙齿上,增加酸腐蚀牙齿的风险。

3、葡萄柚

不少人把葡萄柚当作健康又营养的早餐,但是它酸性很强,被嘴里的酶分解后,对牙釉质的伤害会更大。

4、咖啡

咖啡中的鞣酸会让牙齿变得黄渍斑斑,在嘴中停留的时间越长,鞣酸对牙齿的伤害就越大。所以不要每天喝太多咖啡。

5、苏打饮料

苏打饮料比苏打水更伤牙,因为它们号称无糖,所以酸味不足,会加入磷酸。磷酸对牙釉质的伤害也不可小觑。

食物中的龋齿“克星”

1、奶与奶制品

这类食物富含钙和磷,既可以促进牙体硬组织的康复,又可抑制细菌性酸化,从而有效保护牙齿。奶中所含有的其他成分如免疫球蛋白、维生素、蛋白质和酶等物质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并且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的生长。

2、蔬菜

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洁牙齿表面。通过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减少牙菌斑的形成,所以膳食纤维被称为“防龋营养素”。黄绿色蔬菜中富含的钙,是珐琅质和牙本质钙化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蔬菜中还含有很多其他的营养物质,如矿物质和维生素,在抗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3、葱、姜、蒜

这类食物的特殊辣味,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能抗龋。如葱、大蒜含有天然物质“大蒜素”,生姜含有“姜辣素”等。在膳食中适当吃这类食物,有助于预防龋齿。

4、动物内脏

这类食物富含微量元素如铁、锌等,能抑制细菌产酸,因此,动物内脏也有预防龋齿的作用。

5、豆类

扁豆、蚕豆等食物富含磷,磷是骨骼和牙齿的必要成分,能促进牙齿的健康生长和牙床的健康发育;磷酸盐可以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

6、茶叶

茶叶中富含氟,氟是牙齿和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能与牙质中的钙、磷作用形成不溶性氟磷灰石,可以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防止龋齿。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