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皇帝劉淵

作者:嚴謹 發表:2018-02-22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胡十六國時代的漢國,由匈奴貴族劉淵建立。劉淵出生年月不詳,新興(今山西忻縣)人,字元海。祖父名於扶羅,是南匈奴的單于。父親名豹,封左賢王。晉武帝司馬炎時期,劉淵被封為北部都尉。因漢高祖劉邦以宗室女為公主,與匈奴王冒頓聯姻,劉淵等便自認為是西漢皇室的外孫,故冒姓劉氏。

東漢末年,劉淵的祖父因幫助漢朝討伐黃巾軍,而進入黃河流域的太原地區;劉淵的父親劉豹,被漢丞相曹操封為左賢王,居於汾水、澗水之濱,與漢族雜居,促進了民族融合。為此,劉淵從小便接受了漢族的文化教育,尤愛讀《春秋左氏傳》、《孫吳兵法》。

晉武帝當政時期,曾詔見劉淵,聽其論治國安民之策,認為他很有遠見卓識,便要重用。但由於近臣孔恂、楊珧的堅決反對,說劉淵「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不但沒被重用,還差一點被殺,使得劉淵心中很是苦惱。直到紀元289年,晉武帝才任命劉淵為北部都尉;290年8月,又由晉惠帝任其為五部大都督。304年8月,劉淵的堂祖父、右賢王劉宣,看到晉廷大亂,互相殘殺,以為反叛時機已到,便對族人說:「自從漢朝滅亡以來,我們的單于都是徒有虛名,沒有一寸土地;雖然是富貴的王侯,但地位都降到與百姓一樣。現在,我們雖然衰落,但也有兩萬人以上,怎能俯首帖耳地充當役夫?現已匆匆地過了一百年!左賢王(指劉淵)英俊威武,超凡絕倫,上天如果不想使匈奴興盛,也就一定不會白白地生出這樣一個人來!現在司馬氏骨肉相殘,四海動亂,光復呼韓邪的事業,這正是時候。」經過謀劃,同推劉淵為大單于。劉淵知道後,十分高興,當時他正在鄴城,便以會葬為藉口北歸。但晉皇太弟司馬穎不允,劉淵只好密令呼延攸先回去,通知劉宣等人,讓他們召集五部匈奴以及各小民族,積蓄力量,加緊準備,伺機反晉。304年8月初,劉淵找了個理由,瞞過司馬穎,回到左國城(今山西離石),劉宣等人立即給他上封大單于稱號,二十多天的時間,召集了五萬人馬,建都離石縣。10月,劉淵又將都城遷到左國城。劉淵對臣下們說:「過去漢朝能長久地擁有天下,是因為用恩德維繫百姓。我們為漢朝劉氏的外甥,相約為兄弟。現在哥哥亡故(指漢朝滅亡)而弟弟繼承,不也可以嗎?」大家覺得很有道理,於是稱國號為漢。接著,劉宣等人請求劉淵定一個尊號,劉淵說:「現在四方都沒有平定,暫且按照漢高祖那樣稱漢王吧。」

於是,劉淵祭天於南郊,登上漢王王位,宣布大赦,改年號為元熙,追尊安樂公劉禪為孝懷皇帝,製作漢高祖、世祖、昭烈皇帝和漢太宗、世宗、中宗、顯宗、肅宗五宗的神位,來祭祀他們。從此,正式打起了立漢滅晉的大旗。308年7月2日,漢王劉淵遷都平陽(今山西臨汾);10月3日,漢王劉淵即皇帝位,改年號永風。11月,任命他的兒子劉和為大將軍,劉聰為車騎大將軍,同族侄劉曜,為龍驤大將軍。爾後,劉淵連續三次,組織大軍南下滅晉,但都失敗了。310年6月9日,劉淵突然臥床不起;16日,看看不久人世,劉淵便安排後事,將太宰劉歡樂等人召到皇宮,讓他們接受遺詔,輔佐朝政;18日,劉淵去世,在位6年。劉淵死後,太子劉和繼承皇位。

劉淵在中國少數民族首領中,是一個很有才幹的人物。在中國的帝王中,之所以能佔一席之地,是因為他有獨到之處。首先,他力戒民族偏見,竭力促進漢、匈兩族的團結,這是他力量迅速壯大的主要因素。其次,他十分重視軍紀和民心。他的軍隊所到之處,「老少安居如故」,「軍無私掠,百姓懷之!」他對雖然立了大功、但殘害百姓三萬的劉景照,嚴厲懲處,對霸佔和殺死敵將妻子的冠軍將軍喬唏,大罵不止,降職四級。再次,他建漢後的第二年,遇上天災,離石地區糧食所收無幾,劉淵帶頭躬行節儉,馬不餵糧谷。

他稱帝后,仍然身著布衣,不穿龍袍、華服。后妃不衣錦綺。故深得民眾的擁護。

(事據清代《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