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产被“起底”后 撤出收购李嘉诚物业(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28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中环中心近日以402亿元出售,美媒发现买家背后最大股东竟为中共对外联络部
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中环中心(图)去年以402亿元出售,当时最大幕后买家为中共对外联络部,近日有消息指关系曝光后,有关集团已经退出收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年香港多个天价地产项目,最终都落入中资公司手中,包括李嘉诚旗下的长实(1113)持有约75%业权的中环中心,由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国储能源)去年11月以402亿港元夺得,一度刷新香港历来最大宗物业买卖纪录。不过近来在物业交易完成前,国储能源突然“抽身”撤出交易,最终由世茂房地产(0813)及金利丰(1031)接手。

曾创最大宗交易纪录 突撤出交易

《明报》报导,长实去年11月以402亿元沽出中环中心约75%业权,一度刷新香港历来最大宗物业买卖纪录,由国储能源夺得。27日消息传出,国储能源突然决定离场,其所占的55%股权由世茂房地产主席许荣茂及金利丰行政总裁朱李月华接手,分别各占约20%股权,余下的则由其他股东摊分。

《明报》确认到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卢文端亦有参与这次购买,卢表示,因“超过55%就是控股股东,资金汇出要通过国资委、发改委,总之很多部门审批,在香港发债也要审批,好麻烦,影响了融资”,所以国储能源退出交易。卢又称,国储能源因此将投资比例降到50%以下,并引入许荣茂及朱李月华接手,相信降低比例后,国储能源融资汇款就不会有问题。

最大股东为中共对外联络部

《华尔街日报》报导,2017年11月购买长实中环中心75%业权的中国国储能源,背后共有4名股东,其中一个是持股15%的是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而该公司最终持有人则为中共对外联络部,是直接隶属中共的组织,从事对外工作,职能犹如共产党的“外交部”。

报道形容,这次交易非同以往单纯有国企在港收购商厦,而是罕见地有共产党组织直接参与如此重大的物业交易。根据注册资料,中共对外联络部并无在大陆直接持有任何生意,而近年大举来港收购物业的多属国企,甚至以远高市场价格、港商都“望尘莫及”的高价收购,但极少有直属中共组织参与。

当时除了一口气收购55%业权的国储能源外,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总会会长卢文瑞、“磁带大王”陈秉志、“小巴大王”马亚木、“物流张”张顺宜,以及“亚洲地产”蔡志忠等人亦有份参与收购。

中国国储能源背景神秘,其股权架构包括中共党产资金、中共对外对外联络部持有其15%股权,其余股东包括中石油集团、北京商务局及其旗下企业,以及由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等多个中央部委共同成立的团体及机构等。

港媒发现中国国储能源背景神秘,其官方网站图片上的标志明显带有电脑后制痕迹
港媒发现中国国储能源背景神秘,其官方网站图片上的标志明显带有电脑后制痕迹。(图片来源:国储能源官方网站)

国储能源自称国企背景,但其官方网站上显示的图片明显经过后制,其于大陆参与的大部分工程项目更是“闻所未闻”。其多年来作风低调,但自前年起透过境外子公司,数度在香港发行美元及短期港元债,其年息率更高逾6厘。国储能源号称自己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外的“第四桶油”,去年国储能源发表美元债的债务文件中显示,该集团的其中一名大股东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属于中共直属组织,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而其亦有份参与中委有关国家能源安全等事务决策。去年消息传出后,外界已经一度传出交易或未能完成的风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