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个税怎么调整都不会满意!

两会热点:个税怎么调整都不会满意!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3-06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年讨论个税,年年都打口水仗,但其实算来算去没啥意义,提高几千块,没人念你的好,因为根本不解渴,真正受益的人,每月都是块八毛,而渴望你减税的,却根本调整不到,最后还损失了大把的财政收入,而且个税目前还是为数不多的直接税税种,如果大面积减免个税,也与现在的税改方向不符合。
除非直接取消个税,否则都一样会有争议。(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3月6日讯】每年一次的固定动作,就是一到3月讨论个税起征点要不要提高的问题,5000、6000、7000甚至董明珠喊出了1万,个税确实已经成了大家心目中永远的有争议的话题。

其实个税的作用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劫富济贫,调节收入,让有钱人多交,穷人少交或者不交,这样才能达到征税的效果,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对于收入和贫富的认定,我们在网上经常看到月入5000的一线城市白领该怎么活这样的帖子,都是算各种账单,然后告诉你,他扣除租房,吃饭,交通必要购物,一个月生活费所剩无几,不敢恋爱,不敢生病,不敢旅游,甚至过年回家的钱也没有,那么问题来了,一线城市5000元月收入的人能算富人吗?但是他明显超过了个税起征点3500元,也要缴纳11元的个税,而在刨除个税和五险一金后,拿到手的收入只有3878元。

再来看,月入1万元者,他要缴纳的个税是323元,但他拿到手的钱一个月只有7457元,这笔钱仍然不够他在一线大城市体面的生活。即使夫妻两个人全是这个收入,他们开始攒钱买房了,需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攒够房子的首付。这期间也是不敢生病,不敢旅游,不敢孝敬父母。

那么这算是高收入者吗?单看生活质量,肯定不算,但如果按照平均工资算,还真是高收入。2017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3元,所谓可支配收入,就是你扣除一切乱七八糟拿到手里的钱,大家看看人均每月也就3000块。而即使按照各种扯后腿的算法,比如某某招聘网站的发布的信息,即使全国最高的北京,白领月平均薪酬也只有9791元,这是税前的收入,如果按照税后计算,拿到手也就7300元左右。所以这就是现实。

个税说白了就是工资税,通过代扣代缴的形式缴纳,人家直接找企业去收,所以你连逃避的机会都没有。那么个税一年收了多少呢?2016年个税收入是1万亿,每年增长15%以上,我们就保守估计,2017年个税也有1.15万亿。大概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6分之一,也就是6%左右。那么有多少人交个税呢?

这个数字是个迷,但想必并不多,前几年有个数字,是原财科所所长贾康提供的,他2015年的时候说只有2800万人缴纳个税,这个总人数不到2%,但我们严重怀疑这个数字,应该不至于这么少,你用1万亿,除以2800万人,相当于每人一个月要交3000元个税,这根本不可能。2017年的时候,年收入超过12万,主动报税的人就应超过1500万了。所以缴纳个税的人应该更多。

所以这些数字摆在你面前,应该就已经蒙了,你说个税起征点怎么调,如果真按照董明珠说的个税起征点调整到1万元以上,那全国也就1500万人缴纳个税,第一你也收不上什么钱来,第二这部分人中绝大一部分人仍然生活并不富裕,第三只有1%这么少的人交税,肯定也是有问题的。

所以1万块钱起征点缴纳个税肯定是不现实的,那么既然1万不现实,你把起征点调到5000,或者8000有意义吗?其实也意义不大,因为我们刚才也算了,5000月薪一个月就交11块钱个税,8000月薪一个月也就167元个税。所以即是你调整了,大家的感受也并不深刻。这些收入群体,对于个税并不敏感。而真正敏感的是月收入2万以上的那些人,他们要交10%的个税,年薪过了100万,那就要交40%的个税。

年年讨论个税,年年都打口水仗,但其实算来算去没啥意义,提高几千块,没人念你的好,因为根本不解渴,真正受益的人,每月都是块八毛,而渴望你减税的,却根本调整不到,最后还损失了大把的财政收入,而且个税目前还是为数不多的直接税税种,如果大面积减免个税,也与现在的税改方向不符合。

所以,其实我能理解为什么这事年年提,但基本上没有行动,因为除非你直接取消个税,否则你在现行的个税制度下,把免征点调到多高,都一样会有争议,有问题。大家既然都不满意,也不可能让大家满意,那么索性就先不动。要是哪天真想调整个税了,那一定是一整套的体系调整,比如跟其他的直接税和家庭负担挂钩,家庭几人工作,赡养老人情况,子女多少,房贷状况等等。就像一开始说的,月入1万还要在大城市买房生二胎的,这个税也就能免就免了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