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构改革 一图看懂财经部委的变化(组图)

发表:2018-03-15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3日,中国公布机构改革报告,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理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3月13日,中国公布机构改革报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5日讯】3月13日,中国公布机构改革报告,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理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机构改革报告并称,将中国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央行。不再保留银监会和保监会。

这次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下面两张图为财经部委改革前后的变化

中国机构改革一图看懂财经部委的变化
财经部委改革前后对比(前)(图片来源:网络/看中国重制)
中国机构改革一图看懂财经部委的变化
财经部委改革前后对比(后)(图片来源:网络/看中国重制)

以下为报告要点摘录:

中国将组建自然资源部。

中国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将组建农村农业部,不再保留农业部。

中国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中国将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计委。

中国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将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中国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

中国将监察部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

中国将调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调整为由财政部管理。

中国将优化水利部的职责,不再保留国务院三峡工程办公室、南水北调办公室。

中国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中国将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保部。

中国将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及省级以下国税和地税机构合并。

中国将重新组建司法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

中国将组建应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央行。

中国将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将科技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

中国将优化审计署的职责,不再设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

中国将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由国务院管理调整为财政部管理,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再明确行政级别。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