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任宣誓前 会场出现罕见一幕(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3-19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7日,习近平和王岐山分别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在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会议现场出现罕见一幕。
3月17日,习近平和王岐山分别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在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会议现场出现罕见一幕。(央视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3月17日上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和王岐山分别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外界注意到,在计票结果公布之后,人民大会堂现场出现罕见一幕。

3月17日,人大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王岐山以2969票支持,1票反对当选国家副主席;李克强以2964票赞成,2票反对连任中国国务院总理。

在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的计票结果公布之后,习近平起立稍一鞠躬,并分别同身旁的李克强、张德江握手。

在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会议现场出现罕见一幕。先有12名陆海空三军仪仗兵,分两列踢正步从会场后方行进至主席台前伫立,与会人员全体起立,而后又有3名礼兵踢正步手捧宪法入场,并将一本大书似的宪法放置于宣誓台。此后,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誓。

这是中共2014年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以来,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美国之音》形容,“人民大会堂上演了前所未有的新的一幕”。

英国广播电台BBC报道称,在投票的瞬间,媒体被请出了会场。但在其他时刻,多个媒体都会在投票现场进行直播。在开票那一刻,媒体也进行了直播。

报道指,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首次电视直播国家主席开票的时刻,也是1993年所谓“三位一体”制度实施后第一次候选人以全票当选。

外界留意到,今次票选中,习近平、王岐山等人的票选通过率高到惊人。习近平以全票连任,而在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首度当选国家主席时,出现了1张反对票和3张弃权票,另有7张选票发出后未投入票箱。

王岐山当选副主席,亦仅有1张反对票。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王岐山的具体职责,以及其高票当选的内情。 

《苹果日报》分析,王岐山的唯一一张反对票,很可能是王岐山自己投的,以显示他的“民意”不及习近平高,而且不会做出功高慑主的行为。

报导指,在北京开会的人大代表对投反对票人选有另一种猜测,认为是不满王岐山之前全力反腐带来的;也有怀疑是有人不满今年年满70岁的王岐山,仍能执掌国家副主席的大位。

BBC报道分析,王岐山的当选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早在去年十月,就有港媒引述知情人士称,王岐山会在2018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当选国家副主席。

不过,BBC记者在会场随机询问多位人大代表,此前是否有听到王岐山会担任国家副主席的消息,代表皆表示没有听说,但都表示“非常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