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电影赏析:《棋王》1991(视频)

作者:林诗 发表:2018-03-24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派电影赏析:《棋王》1991
老派电影赏析:《棋王》1991(图片来源:Fotolia)

周末休闲时刻,最适合看场老派电影来疗愈心灵并了解历史。

电影可以用许多手法来呈现当时的历史社会,当时这部电影,里面的工作人员真的全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喔,香港徐克导演及严浩导演、台湾侯孝贤导演及张作骥导演,

如此大咖导演聚集能不看看这部好电影吗?!

棋王电影时代背景分为两个主轴,以过去和现在的时间线,同时进行。

一个为文革时期的大陆,另一个为1990年代繁荣的台湾;以不同的时空背景来诉说著有关于两位大小棋王的故事。

片头一开始已经是破题的述说着:无论以前、现在、将来,国家是所有人民的。

之后便是有关于文革时期,人民对于毛泽东无限敬仰与盲目追随的历史画面,搭配着罗大佑的爱人同志音乐带着反讽意味的呈现出批判斗争时代。

历史画面说出当时的人民个性特质是疯狂、不理智的。

约3分钟之后,画面转到1990年的台湾,经济繁荣与自由跟刚刚的文革时期的大陆却是不一样的光景。

当时的台湾,是股票飞涨的时代,在夜晚的街道,充满着热闹的商业招牌及车潮,表现当时台湾经济最好的时代。

丁玉梅为台湾艺人,由于经纪公司刻意要将她冷冻起来,所有好的节目或是广告都交由新人来做,而她事业受到影响,找了香港广告人来帮助。

丁玉梅说到了人和商品都是一样的,混饭吃都要靠关系。点出每个时代下,人的行为表现都是相同的。

为了帮助丁玉梅的综艺节目,程凌陪同她去十八王公找小神童(小棋王),在车上,程凌开始回忆起小时候他所认识的棋王。

梁家辉在《棋王》1991中饰演王一生(大棋王)。
梁家辉在《棋王》1991中饰演王一生(大棋王)。(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1967年程凌从香港到大陆去找他的表哥,那个时候,大陆正处于水深火热的状态,正在搞文化大革命。画面拉到小程凌捡起地上掉落的象棋(将),将在象棋中代表着王。

王一生(大棋王)与小程凌的相遇就此展开。

此时,不得不敬佩导演的伏笔,藏了许多细节。起承转合是艺术的固定骨架,两个不同故事之间却有雷同的对照。

大棋王所处的背景时空是没有食物、没有自由及没有神的所在,王一生所痴迷的就是下象棋,而小棋王下的棋是五子棋(无字棋),后面联系着王一生母亲所赠与的棋子即是无字棋。

此部电影可媲美鸟人电影的导演,阿利安卓导演在2000年的电影作品“爱情像条母狗”,看似没有任何关系,却有一条叫命运的线隐隐的联系着所有人。

小程凌与表哥搭上了当时文革时期每个人都要下乡劳动的火车,借由一本艺术绘本的掉落,表达出当时红卫兵不分青红皂白的什么都要批斗的现象。导演严浩也就是电影里扮演艺术大学生,以智慧来面对红卫兵的批斗。

剧情隐喻着当时只要是知识分子或是大地主都在文革一开始就被批斗很惨,用罗大佑爱人同志的歌词譬喻:“你像一句美丽的口号挥不去,在这批判斗争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要学习保护自己,让我相信你的忠贞爱人同志”,是如此贴切。

画面转到小程凌的表哥,表哥回到自己座位上,发现自己所配带的十字架项链显露在衣服上,他赶紧将十字架项链藏在衣服里不让人发现。

小程凌与表哥的十字架项链如同大小棋王的无字棋,在剧情里面,是串联彼此命运的物件。

接下来的一幕,是一直深刻在我心中的画面。火车上,发饭的时间到了,所谓的人民公社准备的便当是蒸白饭,啥都没有。

王一生吃饭的画面说明当时人民连吃都是很奢侈的,掉在木板缝隙的小米粒,他也用拍的方式将米粒打出来,一粒米都不浪费,此画面呈现2分多钟。

王一生也提到,当名人很容易被批斗的,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好,借此表达着小人物的悲歌。

导演透过影像手法来触碰存在与处境的真相,这是好电影的核心,让人们了解历史并做为借镜不再犯此错误。

这是一部美丽的作品,看了很多遍,仍会发现之前未注意到的、又一个新的细腻处理而惊喜万分。

责任编辑:林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