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十五:漫谈古代皇帝灭佛(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3-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儒、佛三教始祖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的画像。
道、儒、佛三教始祖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的画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两千五百多年以前,释迦牟尼在古印度创立佛教,教人通过修炼返本归真,成为超脱世俗的觉者,此乃神佛下世救渡众生。我在介绍国花植物的文章中,曾介绍过菩提树。释迦摩尼当年修炼开悟的菩提树至今仍在,在今日尼泊尔境内。

佛教何时传人中国,众说不一。由于古代交通不便,从古印度到中国,需要绕道西域而行,因此有的学者认为,佛教最早在秦朝时就传入了西域,例如范文澜就持此观点。有文字记载的公认的说法是,佛教自汉朝开始传入中国内地。佛家的慈悲为怀和深邃的文化内涵,深为华人喜爱,因此广为传播,例如唐僧去印度取经的故事,经过文人写成小说,已经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故事。也就是说,佛教在中国,经过多年的承传发展,已经和儒教,道教一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但是在中国历史上,却曾经发生过四次皇帝灭佛之举。历史上称作“三武一宗灭佛事件”,“三武”就是指北魏太武帝拓跋焘(tao);北周武帝宇文邕(yong);唐武宗李瀍(chan)。“一宗”即指后周世宗柴荣。他们为何灭佛,此举是否符合历史发展规律?仅就笔者个人观点在下面略作介绍:

拓跋焘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第三个皇帝,生于480年,卒于452年,享年45岁。他是鲜卑人,本名叫佛狸伐,在位29年。一开始他信佛教,但是他崇拜的谋臣崔浩信奉道教。崔浩为北魏大臣,是三朝元老。在拓跋焘在位时,崔浩为宰相,因佛道之争,崔浩向拓跋焘灌输诋毁佛教的思想,使他渐渐疏远佛教。在太延四年(438年)拓跋焘下诏,令五十岁以下的沙门还俗。太平真君五年(444年)和七年(446年),拓跋焘在崔浩怂恿下,又两次下灭佛诏,宣布佛教为邪教,焚毁所有佛像和佛经。传说他是被太监宗爱谋杀。他死后,拓跋濬继位,就是文成帝。文成帝又恢复佛教。崔浩也在灭佛四年后被罪诛。

北周周武帝宇文邕,是汉化鲜卑人,生于代郡武川(今内蒙呼和浩特武川县),是北周第三位皇帝,生于543年,卒于578年,享年35岁,在位18年。宇文邕在位时,佛教已经在北周兴盛起来。周武帝本信道,也兼奉佛说。还俗僧人卫元嵩劝宇文邕灭佛,理由是说古代尧舜禹时没有佛,国家也安定,有了佛教以后,信佛的齐国,梁国都亡国了。宇文邕身边还有一个他信任道士张宾。建德年间,在一次周武帝召集大臣和佛道两家代表,他亲自主持会议,讨论“三教”优劣,应谁为先时,引起佛教与道教代表的相互揭短,相互指责,激起宇文邕大怒,于是他下诏:“断佛道二教,经像俱毁,罢沙门道士,着令还民三宝福财,散给臣下,寺院塔庙,赐给王公”。他也知道佛教的流行不是佛教的错,但是他躭心佛教过于流行,会与他这个皇帝争夺人,钱,他需要有更多的钱和当兵的人,以扩军统一天下,于是他采用了卫元嵩的建议,在建德三年(574年)下诏令同时灭佛教和道教,焚烧所有经书,砸烂佛像,令所有和尚,道士还俗,没收寺庙和道观的土地财产。在577年又下令摧毁北齐境内的三万座庙宇,被迫还俗的和尚有300万。

唐武宗李瀍(或称李炎),是唐朝除武则天以外的第十八代皇帝,814年生,844年卒,享年33岁,在位6年。他信奉道教,他灭佛的原因,一是听信了道士赵归真的煽动,二是他妒忌佛教盛行,他认为佛教寺院有的规模比皇宫还大,寺院不纳税减少了国家税收。当朝宰相李德裕,支持和辅助他灭佛。在会昌五年(845年)下令拆毁佛寺,历史上称为会昌灭佛。全国共拆寺庙四万六千多所,还俗僧尼二十六万多人,遣散奴婢十五万。

我在以前的文章,讲西域故事时,曾提到过唐朝打败回鹘,稳定了漠北疆域的事,就是唐武宗的功绩。虽然如此,但是他最终死于中毒。是因为吃了道士给他的长寿丹,而过早结束了他年轻的生命。

最后说说周世宗灭佛。周世宗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的皇帝,名叫柴荣,邢州(今河北邢台)人,生于921年卒于959年享年39岁,在位5年。当时的历史背景,据史书记载,“私度僧尼,日益猥杂,乡村之中焚币转盛”,“檀越销融铜币以铸佛”也就是说,佛教流传出现了庸俗化,形式化现象,有用融化钱币来铸造铜佛像的现象。他在显德二年(955年)灭佛,毁寺院3万多所,还俗僧尼6万,毁铜佛像铸造铜币“周元通宝”。他对人说明他灭佛的原因:“卿辈勿以毁佛为疑。夫佛,以善道化人,苟志于善,斯奉佛矣。彼铜像岂所谓佛耶?且吾闻佛在利人,虽头目犹舍以布施。若朕身可以济民,亦非所惜也。”

他这番话用现代白话讲,就是说:“你们不要对我毁佛像这件事疑虑。佛啊,是以善道度化世人的,如果有心向善,就是供奉佛了。那铜像岂是所谓佛呢?而且我听说过,佛为了利于他人,就算是头颅眼睛都可以布施给别人。如果我的身体可以用来救济民众,我也在所不惜啊”。你看他这番表白,显得他灭佛是为国为民着想,他为了救济民众都可以献出自己的头颅。

959年正当周世宗为完成统一大业北伐,为收复燕云十六州而顺利征战进军时,胸部突然患了痈疽(yong ju),被迫返回京城开封府,不久就驾崩了。临终他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点检,执掌殿前,司诸军。隔年(960年),北汉与契丹犯境,赵匡胤受命帅兵防御,发生“陈桥兵变”,赵被部下拥立为帝,回开封后,后周恭帝(即柴宗)禅位,于是赵匡胤登基,改国号为宋,赵匡胤即宋朝开国皇帝宋太祖。

从“三武一宗灭佛事件”,我们可以看出,这几位皇帝虽然都有本事建功立业,他们灭佛有的是被人怂恿利用,有的是自以为明智,为国家兴盛而为,但是他们都不知,佛是教人为善的,灭佛所为,是不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是因他们触犯了神佛既定的天理,诋毁佛教度人,灭佛就是触犯天条,是作恶造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宇宙规律,因此他们做了恶,就是造了业,就是他们欠了被他们迫害人的业债,就得偿还业债,并且此举也得罪了高层空间的神佛,因此得到恶报惩罚,他们才英年早逝,寿命不长。

再看当今社会,中共诋毁中国传统文化,不准人民信奉神佛,中共也大量毁坏佛教寺院,毁坏佛像,迫害宗教信徒。更有甚者,江泽民当政以来,出于妒忌心,他利用他一手扶植起来的以郭伯雄,徐才厚,薄熙来,周永康等为代表的政治流氓集团,利用他们掌握的国家机器,拿出国家财政收入四分之一的经费,利用造谣污蔑陷害等流民手段,镇压迫害一亿多信仰真善忍,通过修炼祛病健身,做好人的法轮功修炼者。而且惨无人道的大量活体摘取人体器官贩卖,犯下灭绝人类罪行,此罪恶已经得到世界舆论谴责。但是迫害至今仍未停止,他们犯下的群体灭绝罪,仍然被中共包庇掩盖。我认为,所有对人民欠下血债的罪恶之徒,必然会得到历史的惩罚。不是不报,仅仅是因为时机未到而已。

最后我以一首小诗结束本文:

《醒悟》

神佛降世度人回,

痴人迷中违天规。

善恶有报若无知,

灾难临头后悔迟。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