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四小龙 香港终将败给新加坡?(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02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小龙中的香港与新加坡,往往被国际研究机构以相似的地理大小、位置、人口、技术水平相比研究
四小龙中的香港与新加坡,往往被国际研究机构以相似的地理大小、位置、人口、技术水平相比研究。(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60年代经济迅速发展的4个亚洲自由经济体:新加坡、香港、台湾、韩国多年来持续争夺亚太商业枢纽地位,在多次国际经济情势变化后,终于有了高下之分。新加坡发展局主席马宣仁表示,自1997年以来,香港过度以中国为中心,反而让新加坡吸引其他企业落户,成功成为国际企业亚太区商务枢纽。

四小龙中的香港与新加坡,往往被国际研究机构以相似的地理大小、位置、人口、技术水平相比研究,两者在争取亚太商业枢纽位置的竞争中,已经对垒多年,不过最近新加坡当局的一段发言,将两者之间尚算良好的竞争关系拉开裂缝。

中国中心化 vs 国际化

彭博社报导,新加坡发展局主席马宣仁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由于香港日趋明显以中国为中心(China-centric),在吸引跨国企业设立亚洲总部的竞争之路,新加坡已居于领先的地位。马宣仁的谈话,反映两地积极争取国际经贸地位的热度,也凸显了“中国化”与“非中国化”或国际化所产生的不同结果。

他表示,“香港的‘中国中心化’在跨国企业寻求设立亚太枢纽时,助了新加坡一臂之力”,许多跨国公司目前想设立亚太总部时,都会优先考虑新加坡,只有想进入中国市场、只计划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企业,会考虑入驻香港。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进驻香港,这些企业又会面对北京和上海的竞争,因为香港近年对比国内城市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不足、而同时又失去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据报导,根据新加坡发展局统计,已经有2.6万间国际公司立足新加坡,且在“财富500”排行榜之中有1/3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亚洲总部。而根据香港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及海外公司的驻港公司,共有8,225间。

《自由时报》报导,虽然目前香港仍名列全球重要的金融、服务及航运中心,有世界第四大的证券市场,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业务依然世界顶尖,在竞争力、经济自由度、廉政透明等国际评比也很杰出;不过,由于“回归”之后,香港与中国快速成长的经济频密连结,“中国化”程度大为提升,“国际化”相形逊色。同时,中国也积极发展其经贸航运等重镇,香港在这一趋势变化之下,对于以中国为主要生意往来的国际企业,其重要性相对下降,它们更可能选择上海、北京等地。“中国化”的香港,因门户功能与国际化的演变,今非昔比。

“中国化”的香港,因门户功能与国际化的演变,今非昔比。
“中国化的香港,因门户功能与国际化的演变,今非昔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基建地产项目 vs 鼓励自主研发

彭博社报导,马宣仁受访时表示,新加坡对跨国公司最具吸引力的在于“创新型经济体”、“及拥有低税率和有针对性的劳动法例”,能够吸引一些在研发上有庞大开支的公司进驻,即往往能够吸引拥有高技术的创新科技公司;他表示,“新加坡政府将1%GDP用于研发开支,而私营公司则拨出1.3%GDP到研发之上”,就能够目标将提升到占GDP3%以上,以向瑞典、瑞士看齐。而新加坡政府在2018年预算案中,将企业研发成本及免税比例从150%提高至250%,以鼓励研发。

至于香港,港府已经承认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落后。日前创科局局长杨伟雄更表示,依照目前与国际差距,就算1年拨款1000亿港元也无法追上进度。不过对比新加坡鼓励研发的政策,港府选择拨款500亿港元、其中100亿预留支持大学主导的科研发展,余下用来兴建香港与深圳政府合作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2018年财政预算案第65节指出,有关“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项目,拨款会用于“土地平整、基础设施、上盖建设和早期营运”。

香港IT评论网志“HelloWorld”指出,“简单来说,这200亿是地产项目,跟最初营运数码港及大埔科学园的性质并无不同......现时河套发展使用香港的自由网络或大陆的封闭网络尚未有定案;河套区与数码港及科学园一样没有良好的交通规划,像数码港21:00尾班车根本不符合IT人24/7的工作需要;至于吸引外资的能力,请参考2013年Google打算在将军澳兴趣数据中心,最终因地价太贵及配套不足而放弃,资金一分为二分别在新加坡及台湾兴建数据中心;最终河套区可能成为一个如数码港般的酒店及高尚住宅项目。”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蓝图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蓝图。(图片来源:政府新闻处)

一国之中、权力不断被收紧的特区

纽约时报去年报导,曾有“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曾是典范城市,香港如今陷入困境。”造成如此现状,症结在北京的专断本质,而非港人不够积极奋斗。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硕士邝健铭曾形容,“香港刻下仿如黄昏,新加坡却如日方中。一个港媒经常有意无意忽略的重要分野,是新加坡为一个拥有主权的独立国家,而香港只是一国之中、权力不断被收紧的特区......因为拥有自己的主权,新加坡更可无拘无束地拥抱世界与‘外国势力’,成为货真价实的‘亚洲国际都会’。”

邝指出,“香港因愈来愈政治正确地只向北望,开始与新加坡分道扬镳。香港境外办事处不见得会与Contact Singapore一样积极,联络海外本港人才回港效力。海水化淡、减少对东江水的依赖迟迟未能成事;新界东北争议中,鲜见政府议及香港食物供应自主的一环。政府施政表现,愈来愈难以令人相信,特区政府以本地民生福祉为依归......政府公职的人选考虑,愈来愈倾向务虚地以‘爱国爱党’准则、政治派系立场先行,而非务实地唯才是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