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分工有变 刘鹤扩权 孙春兰胡春华缩水(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4-09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务院四名副总理
中共国务院四名副总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3月19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确定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为国务院副总理。3月21日,新一届中共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随后,4名副总理先后有公开活动,其分工亦逐步明确,但在人数相同的情况下,分工与上届对比发生变化。

按照以往惯例,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分工涉及发展改革、财政、工业、农业、商务、金融、财政、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交通、国有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

上一届国务院四名副总理是张高丽、刘延东、汪洋和马凯。对应排名,按例,韩正应是替下张高丽的工作职责,汪洋的工作职责交接给了胡春华,马凯的工作职责交接给了刘鹤。孙春兰则是承接了刘延东的工作职责。

不过,最近的公开活动显示,新任的四名副总理中,多人分管内容有异。

排名第一的副总理韩正,3月25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6日会见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31日出席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4月3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据此,韩正和上届的张高丽一样,将分管发展改革、财政等工作。

唯一的女性副总理孙春兰,3月27日,为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揭牌,后到国家体育总局调研。3月29日后,孙春兰赴教育部调研,并会见泰国公主诗琳通。

据此,孙春兰接下上届副总理刘延东的部分分工,负责卫生健康、体育、教育等工作,但没有接下刘延东原来分管的科技工作。

在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胡春华,3月23日至25日赴甘肃调研脱贫攻坚工作。3月28日至29日,胡春华在河北正定出席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4月3日,胡春华为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揭牌。

据此,胡春华将分管三农与扶贫等工作,对比汪洋,少了商贸一项。

而近期主导中美对话的排名最末的副总理刘鹤,4月8日上午出席了新组建的银保监会挂牌仪式。此前,刘鹤还在金融管理部门、科技部门调研,听取“一行两会”工作汇报。据此,刘鹤将分管商务、金融和科技等领域的工作。

综上,胡春华没有从汪洋手上接过来的商贸领域,以及孙春兰没有从刘延东手上接过来的科技工作,均交给了刘鹤。

《希望之声》报导认为,每届副总理分工不同,往往显示各人的权力大小和能力强弱,以及受最高层重用的程度。

其中,出身“钟表工”的孙春兰,被指个人能力很有限、很差,当时让她当天津市委书记时,就有消息人士说是“赶鸭子上架”。

在选举副总理时,孙春兰获得5张反对票、8张弃权票,成为4名副总理中获得最多反对票的副总理。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去年12月22日曾刊发专栏文章说,相对于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刘延东,孙春兰一生中没有经历过哪怕是半天的大学正式校园生活,如果她被安排为分管科教文卫副总理的话,被中共当局假惺惺征求意见的那些人都是科班出身的,他们肯定会心怀不满。

被指是团派代表人物的胡春华,本来是中共十九大前的“入常”热门,和孙政才一样有所谓“第六代接班人”之称,但随着孙政才去年7月突然落马,胡春华也最终没有“入常”。

在选举副总理时,胡春华是唯一没有收获反对票者。美国彭博社报导认为,胡春华被任命为副总理,这位前广东省委书记仍然可以在未来五年在副总理的关键位置上对政策制定发挥重要影响力。

而胡春华分管的扶贫,当局声称在2020年前使5,500万人口脱贫。这被外界认为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刘鹤此次分工显示权力增强,其未来角色一直备受关注。

现年66岁的刘鹤是一位经济专业出身的学者型官员,习近平与刘鹤中学时是同学校友,十几岁开始,双方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联系。

刘鹤长期担任中共中央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习近平上台后对刘鹤也相当依重,几乎每次视察或出访都安排他陪同,传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官员介绍刘鹤时说:“他对我非常重要”。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对《德国之声》表示,新上位的刘鹤扮演了习近平经济理念重要诠释者的角色。刘鹤将是国务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外的一个决策小团体内重要人物,这个小团体以习近平为中心。刘鹤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就好比清朝的军机处大臣,其紧密程度甚至远远超过李克强与习近平的关系。

不过,港媒《东方日报》曾点评中共国务院这个班底,认为有不少缺陷,特别是除刘鹤是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士之外,其他人恐怕都是门外汉。评论认为,韩正、孙春兰、胡春华,都是省市党委书记出身,只是搞党务或许有经验,其它方面恐怕就力不从心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