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国家”想成为拉美的金主?美国不答应(图)

作者:丁晓雨 发表:2018-04-14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制国家”想成为拉美的金主?美国不答应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周四说,拉美经济体在与美国的贸易中所获得的实惠多于与中国的贸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编译/综合报导)拉丁美洲峰会周五(4月1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参加峰会的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周四说,拉美经济体在与美国的贸易中所获得的实惠多于与中国的贸易,美国也决不会把该地区的主导地位让给一个“专制国家”。

据路透社报导,美洲峰会开幕的前一天,在利马举行的一个美洲商界领袖峰会中,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要求拉美地区采取更多措施来促进双方的贸易互惠。

罗斯在会上说,目前美国与拉美地区存在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是完全可以消除的。美国与该地区主要的贸易壁垒,是由于该地区的一些国家尚未批准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便利化协定,造成入境货物清关的延迟以及高合规成本。罗斯敦促这些国家尽快批准该协定,该协定要求及时公布海关程序,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减少海关的腐败。”

罗斯表示,美国从拉美进口的大部分是制造成品,而中国从拉美进口的大部分是原材料和农产品。相比之下,“这些含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提供高薪工作,因此对当地经济更有利。” 罗斯说,“我们不会将我们在地球这一半的领导地位让给剥削这个地区丰富自然资源的专制国家。”

罗斯的话并不是凭空而来。

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周三(4月11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美国如果将拉丁美洲国家卷进中美贸易摩擦,那会是对地区国家的不尊重。中国已经成为多数拉美国家最大或第二大贸易伙伴。

《纽约时报》曾报导说,中国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把地缘政治的足迹扩展到了非洲和南美洲甚至全球的大片地区。有分析认为,中国并不是一个经济伙伴,只不过是殖民国家在21世纪的化身而已。

该报导以“没有炮艇的新殖民主义:希腊投身中国怀抱”为标题,报导了中国经过多年的金钱外交,终于达成心愿,将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变为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项目的“龙头”。

而收购比雷埃夫斯港的中国最大国有企业中远集团,看似给该地区带来了约1000个工作岗位,但它雇佣的工人以短期合同为主,工资远低于有工会组织的希腊码头工人,使用的所有设备、材料均来自中国,而不是希腊。

希腊给予中国的回报,是在去年6月欧盟谴责中国人权纪录的会议上投了反对票,几天后,又对欧盟要严格审查中国在欧洲投资的提案表示反对,彻底背叛了欧盟对外统一口径的原则。

近年来,中国利用巨额的国际基建投资,逼迫其它穷国深陷债务泥潭。例如:中国耗费巨资在南亚国家斯里兰卡的临近港口城市汉班托塔建了一座豪华国际机场,因客流稀少,斯里兰卡政府无法偿还欠下的巨额债务,只好将汉班托塔深水港的控制权让渡中国,租期长达99年。

此桩交易引发当地数起大规模抗议活动,斯里兰卡记者阿曼塔・佩雷拉(Amantha Perera)说:“我们一直以为中国投资,是对国家经济带来好处。” “现在却觉得我们遭(北京)操纵,必须卖掉家传珠宝。”

中资在东非肯尼亚建造的天价铁路,让当地人感叹太疯狂。奈洛比商人肯・穆甘雷(Ken Mugane)表示,除了沿途的风景,它一点也不“肯尼亚”。车上的小册子用的是中文,工作人员穿的制服是中国国旗的颜色,就连火车上的音乐都不是肯尼亚的。

面对比国内产值高出50%的债务,肯尼亚人对与中国日益恶化的贸易不平衡充满忧虑。

中国连接老挝和泰国的铁路工程也遭遇抵抗,抗议者谴责中国的过度要求和对本国不利的融资条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