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秀肌肉 欧洲国家关注(图)

发表:2018-04-14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隶属于波罗的海舰队的“敏捷”号护卫舰2016年俄罗斯海军节时停靠在圣彼得堡。这艘军舰参加了去年与中国海军在波罗的海的联合军演,同时也曾前往地中海参加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隶属于波罗的海舰队的“敏捷”号护卫舰2016年俄罗斯海军节时停靠在圣彼得堡。(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4月14日讯】中国刚在南中国海大阅兵展示海军实力。与此同时,中国海军也在远离中国本土地区加强活动。中国与俄罗斯分别在地中海和波罗的海举行了联合军演。这两个地区从冷战时代至今一直都是苏联和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重要舞台。中国海军的活动已引起欧洲国家关注。

欧洲海军安全战略考虑中国因素

几天前在美国刚闭幕的一次重要海军研讨会上,一些欧洲国家海军领导人表达了对今天国际安全局势的担忧。

他们认为,中国在非洲吉布提设立了第一家海外军事基地,并在地中海、波罗的海等地更多活动,欧洲海军未来应对正在变化的新的安全形势时,也应该纳入和考虑中国因素。

俄罗斯咄咄逼人 欧洲开始强军

这些欧洲海军领导人认为,俄罗斯利用西方国家的麻痹,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和入侵乌克兰东部,俄罗斯咄咄逼人的侵略活动使冷战结束后的那种乐观平和气氛一扫而光。

欧洲海军领导人呼吁更多采购海军装备和加强海军建设,同时在北约各国海军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德国海军领导人认为,乌克兰危机之前,德国海军一直萎缩,但德国海军未来将增加海军战舰数量和战力,以便保障北约北翼的安全,同时也可协助欧盟在地中海打击非法移民。

瑞典海军领导人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增加水面舰艇数量,以及同北约海军的协调作战能力。他认为,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军事活动现在已经达到了冷战时期的水平。

波罗的海军事活动恢复冷战时代

俄罗斯几天前刚刚在波罗的海举行了一次大规模海上演习,这次演习被许多政治分析人士看成是俄罗斯有意向西方秀肌肉。因为恰好在这次演习之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会晤了波罗的海三国领袖。此外,由于俄罗斯涉嫌在英国毒杀前间谍,西方与其他一些国家和俄罗斯大规模互相驱逐外交官。

俄罗斯的这次演习也引起了波罗的海国家不满和抗议。拉脱维亚领导人认为,演习使当地海上商业航运受到损失,并影响了航空交通。

波罗的海、地中海再次成为对抗舞台

叙利亚局势也使俄罗斯加强了在地中海的军事活动。同冷战时期一样,俄罗斯重新在地中海部署常驻分遣舰队,美国第六舰队再次成为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主要对手。

冷战时代,地中海和波罗的海一直是东西方军事对抗的重要舞台。这两个地区今天再次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军事较量的中心。北约中有6个成员都是环波罗的海国家。另外两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中,瑞典是中立国,芬兰没有加入北约,但这两个国家在价值观上属于西方阵营,而且同北约都有密切合作。

中俄联手秀肌肉 普世价值外展示不同价值观

在这一国际局势下,中国与俄罗斯的海军合作和联合军演越来越多。由于中俄两国在意识形态领域日益接近,两国海军联手共同向西方秀肌肉,被认为两国可向世界提供西方普世价值以外的其他价值观选择。另一方面,一些俄罗斯军事评论人士认为,中俄漫长边界线使俄罗斯陆军长期把中国当成假想敌,但俄罗斯海军并不把中国看成主要对手,因此,两国海军联合演习的心理障碍较少。

2015年双方首次在地中海举行了联合海上演习。2016年两国又在南中国海举行了联合军演。但由于俄罗斯不想得罪越南,那次演习地点远离越南邻近中国。

波罗的海出现中国舰队 北约海军陪伴

中国海军舰队去年7月首次抵达被认为是北约家门口的波罗的海,与俄罗斯海军举行了联合海上演习。中国舰队当时停靠在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基地波罗的斯克。当地南邻北约国家波兰,北邻北约成员立陶宛,与另外两个北约成员德国和丹麦,以及瑞典隔海相望。

去年参加与俄罗斯波罗的海联合海上演习的中国舰队一进入英吉利海峡,就受到英国海军战舰的伴随。接下来,荷兰和丹麦海军战舰相互接力陪伴中国舰队进入波罗的海。

中俄海军更多合作 中国更在意美国反应

军事评论人士穆拉霍夫斯基说,国际形势的变化使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合作会越来越密切,双方一步一步逐渐扩大军事演习,特别是海军演习的规模和性质,而且更多的军演地区都是中国海军的陌生水域。

穆拉霍夫斯基认为,虽然欧洲国家海军会更加关注中国海军在当地的活动,但中国可能会对此置之不理。

穆拉霍夫斯基:“北约和欧洲国家海军最感兴趣中国的活动,以及同俄罗斯所举行的联合军演。但我想,中国会对此根本不在乎。中国将关注和分析各方的反应,首选是美国的反应,中国特别重视美国的反应,然后再决定下一步的策略。”

俄北约对抗升级 中国如何站队引关注

中国与俄罗斯迄今尚未宣布今年的双方联合军演计划。但在俄罗斯与西方对抗升级之际,中国是否真愿意与俄罗斯在一些敏感地区举行更多的联合军事行动引人关注。

立陶宛总统最近呼吁大幅增加国防开支。立陶宛政府刚刚批准7千名外国军人入境参加5月份和6月份举行的几次国际联合军演。这些军演的目的是为了抵御俄罗斯可能的入侵行动。除了北约国家外,乌克兰、格鲁吉亚、瑞典等国都会派军队前往波罗的海国家参加军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