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是平价美食 7种食物不宜和它一起吃(图)

发表:2018-04-2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蛋不宜和豆浆同食,会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鸡蛋不宜和豆浆同食,会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蛋是营养丰富的平价美食,也是餐桌上经常出现的食材,关于吃鸡蛋我们有一些必须注意的事情。

首先,鸡蛋一定要煮熟,有些人以为生吃鸡蛋营养更好,错了!没煮熟的鸡蛋中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不经烹煮熟透就食用容易引起腹泻。而且生鸡蛋里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可能导致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等“生物素缺乏症”。

尤其没有煮熟的鸡蛋如果放到隔夜再吃会因滋生细菌而变质,食之有害健康。叶蛋一煮再煮,茶叶中的物质和蛋白质混合会产生有害物质,因此也要少吃。

吃鸡蛋要适量,吃得太多容易造成营养过盛导致肥胖,增加肝脏与肾脏的负担,蛋白质过剩也很可能会造成“蛋白质中毒综合症”。此外,有7种食物不宜和鸡蛋一起吃,提醒大家也要特别注意。

不宜和鸡蛋一起吃的7种食物

1、柿子

吃完鸡蛋后吃柿子,轻者会食物中毒,严重的话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一般而言,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

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或者可用鲜生姜捣碎取汁用温水冲服。如果服用时间较长,就要尽快服用一些泻药将有毒物质排除体内。

2、

鸡蛋不可以跟糖一起煮,或者吃鸡蛋后吃糖也是不行的。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其实,那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而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会对健康产生不良作用。

3、豆浆

有些妈妈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会在豆浆中打入鸡蛋花,或者在孩子吃完鸡蛋后让孩子饮用豆浆解渴。其实,单独饮用有很强滋补作用的豆浆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它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4、鹅肉、兔肉

鸡蛋不能和兔肉、鹅肉等肉类一起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鸡蛋同兔肉食成泄痢。”那是因为兔肉性味甘寒酸冷,而鸡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5、鳖肉

鸡蛋还有一个禁忌,因为平时比较少去搭配而鲜为人知。例如,吃完鸡蛋后吃鳖肉会导致食物中毒。因为鳖肉本身性滋腻,患有感冒或体内寒湿的人一般都不要吃。加上它性咸平,孕妇跟刚刚生产完消化系统不好的人都不能吃。

6、吃消炎药

鸡蛋富含蛋白质,炎症发作时要特别注意蛋白质的摄入。所以当炎症发作时,切记不要在吃鸡蛋后吃药。特别是消化道疾病,有腹泻症状的,更加不能吃鸡蛋。因为鸡蛋含蛋白质多,会加重胃肠负担,相对对药效有影响,特别是脂肪泻。如果是其他炎症,如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等,从西医角度来说是没有多大影响的。

7、饮茶

有很多人喜欢在吃完鸡蛋后用茶水解腻,特别是那些喜欢喝早茶醒神的人。但是,吃完鸡蛋后喝茶会有害健康,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道蠕动减慢,延长了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还增加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危害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