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致命”的肝炎 最伤肝的4大元凶!(图)

发表:2018-04-30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减少肝损伤,尽量不要喝酒,不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为了减少肝损伤,尽量不要喝酒,不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认为肝脏的炎症属于慢性疾病,平时症状不明显也不会引起关注。其实,肝炎分为不同类型,有些肝炎可以一步发展为肝癌,也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急剧发展、导致肝衰竭。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承担着代谢和解毒的重责。可是,由于近些年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肝脏越来越不堪重负。脂肪肝、肝炎、肝癌等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肝病。肝炎不止是进展缓慢的慢性病,也可以一步发展成肝癌,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引发肝衰竭夺去生命。

专家指出,其中,肝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病毒性感染造成的,其中A肝和戊肝可通过消化道传染,血液是B肝、C肝等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另外,脂肪肝已经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而且药物性肝炎和酒精肝患也值得重视。保肝、护肝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肝炎的类型

1、药物性肝炎

药物的不恰当使用引起的肝脏炎症或者损害,值得重视。
药物的不恰当使用引起的肝脏炎症或者损害,值得重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由于药物的不恰当使用引起的肝脏炎症或者损害。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为了同时控制几种慢性病,他们会同时服用多种药物。

专家提醒,为了不让多药物的毒性影响肝脏,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不要擅自加药物的量或者种类,要按照正常剂量服用。

第二,不要在医嘱之外服用不明成分的保健品或者“特效药”。

第三,认真阅读药物服用说明书。

第四,建议用专门的药盒提前装好一天的药,服用的同时做好记录,同时对有特殊要求(如饭中服用)的药物仔细咨询医生。

2、不良生活习惯的酒精性肝炎

专家提醒您,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肝损伤,喝酒时要注意:不要喝快酒、不要空腹饮酒、不要连续大量喝酒、不要几种酒交替着喝。

特别提醒

专家说的方法,目的是减少肝脏的损伤,而不是完全避免。因为人和人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是不同的,仅仅感到不难受或没有喝醉并不代表酒精对肝脏没有发生作用。

3、最容易被忽视的脂肪性肝炎

由喝酒引起的脂肪性肝炎叫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与喝酒的量等因素有关;不喝酒也可以引起脂肪性肝炎,叫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4、最爱传染别人的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一般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其中A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的,也就是和感染者共用碗筷或同桌进餐等。而B型肝炎和C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行为传播和母婴传播。特别要注意的是共同剃须刀和牙刷也可能感染B肝C肝,因为有可能出血。

临床方面的新突破

1、有一个较好的B肝疫苗,打上三针基本上能管一辈子,注射B肝疫苗是预防B肝的最好方法。

2、虽然目前B肝还不能根治,但是有一种药物一天吃一片,几乎百分之八九十的人能在一两个月之内把病毒的复制扩散水平降到最低,能有效的控制病情。

3、对于C肝,目前已经研发C肝药物,每天一片持续3到6个月,根治率能达到95%到100%。

专家建议

1、去医院做全面的健康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2、带有肝炎病毒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去医院检查,避免肿瘤恶化。

3、注意饮食,避免高脂高糖的食物,多吃高纤维好吸收的蔬菜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