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警告:肝脏有“三怕” 2个习惯最伤肝!(图)

发表:2018-01-29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处于压力大、抑郁状态,气机运转就很难通畅,会对肝造成危害。
人处于压力大、抑郁状态,气机运转就很难通畅,会对肝造成危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身体造血和排毒的重要器官,而饮酒、抽烟、通宵等坏习惯都会伤肝,使肝脏损害早衰。身体有这些表现,说明肝有问题了,得赶紧到医院检查。

1、粉刺增加

一旦你近来突然起了很多粉刺,要小心是否肝出了毛病。人体内部黄体荷尔蒙起着促使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危害黄体荷尔蒙,调节荷尔蒙平衡。所以肝脏能力下降会使皮脂分泌增加,最终引起粉刺丛生。

2、红痣呈现

红色痣的出现,也许单纯是医学上的“血管瘤”,也可能是“蜘蛛痣”。据医学调查,男性体表有蜘蛛痣者,85%的肝脏组织有病变,其中30%为肝硬化。所以蜘蛛痣是肝脏能力衰竭的警告灯,若发现蜘蛛痣,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肝脏有“三怕”

1、压力大、抑郁

中医认为:在五脏之中,肝主怒,肝喜条达,主疏泄。人一生气,气就会往上攻,这样一来气就往上调了,而底下空了就会出现病变。人如果一直处于压力大、抑郁状态,那么他的气机就得不到宣泄,气机运转很难通畅,就会对肝引起很大的危害。

2、通宵不休息

专业人士表示,常常通宵既引起睡眠时间不足,人体抗病力下降,又影响了肝脏晚上的自我修复。每日夜里11时至凌晨2时,肝胆经气血最旺,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也是肝脏开始排毒的时间。可是,肝脏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通宵让肝脏不能完成毒素的排泄,引起新鲜气血不能生成,长此以往,肝脏养不足血,已经损伤的肝细胞很难修复反而加重恶化,对身体就会引起很大的伤害。

3、大补乱服药

很多家长怕孩子营养物质不好,老是喜爱大荤大肉的大补,其实这样很伤身,且肥甘厚味、油炸类食物很难吸收,容易引发肝炎。东西不能乱吃,药就更不能乱吃了,终究“是药三分毒”,许多药物都需经过肝脏代谢。乱服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容易引起药物性肝损坏。

爱护肝脏宜少吃的食物

1、辛辣、刺激食品

辛辣、刺激食品可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尤其肝炎病人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引发吸收道出血,因此大家应少食辛辣、刺激食品,如辣椒、麻油、芥末等。

2、烟熏、烘烤食品

调查发现烟熏、烘烤后的食品,含有拥有致癌作用的苯并芘,因此大家应少食烟薰、烘烤食品。

3、甜食

食糖过多,剩余部分会转化为脂肪贮藏在肝脏中,引起肝脏的代谢负担。同时,脂肪累积会引起肥胖,而肥胖又是众多病症之源。所谓“胖人先胖肝”,很多体型偏胖的人往往有脂肪肝。

2个习惯最伤肝

1、食用化学成分的“植物油”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可以让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引起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能力并向早期癌细胞转变。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使人的老化变得加快。

2、当心霉菌

剜掉“坏掉”部分,吃剩下好的苹果,一部分生活节俭的人,在遇到食品发霉的时候,常常把发霉的部分去掉,剩下的继续吃,特别是面包、米饭、水果和肉类等。这样做,能避免霉菌的危害吗?其实是不行的。

3招护理肝脏健康

1、肝茶——乌麦苦苣茶

用葛根、苦荞、玫瑰茄、菊苣、决明子、桑叶、枸杞子、甘草等成分按比例做成乌麦苦苣茶泡水喝,可去肝火、排肝毒、预防肝损伤。

枸杞子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专家在进行枸杞子抗实验性高血脂肝量效关系和毒性的研究发现:枸杞能够有效的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并且有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

决明子味苦、甘而性凉,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能。决明子泡水喝还有清肝泻火、减肥、排毒排油等作用。肝不好,喝一杯乌麦决明茶效果最好。

2、护肝汤——红枣汤

据《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记述:枣拥有益气养肾、补血养颜、补肝降压、安神、治虚劳损之功效。红枣中含量丰富的环磷酸腺苷、儿茶酸拥有独特的抗癌降压功效,故红枣是极佳的营养物质滋补品。当代的药理学还发现,红枣能加强人体内部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能力,有护理肝脏、增强体力的作用。

3、护肝穴——太冲穴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常常按摩,可以达到疏通经络、疏肝理气等保健作用,切忌用力过大引起皮下瘀血。每次按压的时间连续4~5分钟即可,按摩结束后喝适量的水有利于加速人体内部的代谢。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