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防治腰肌劳损性腰痛(图)

发表:2018-05-0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患有腰肌劳损性的人腰痛,不能久坐、久站。
患有腰肌劳损性的人腰痛,不能久坐、久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有一种最为常见的腰痛,即痛在以腰骶关节为中心约一巴掌大的地方,或隐隐作痛,或酸痛不适,早晨起床时减轻,活动后加重,腰部活动受限,弯腰困难,不能久坐、久站,到医院做X线检查、验血等也大都正常。这种腰痛,中医常称之为肾虚腰痛,也就是腰肌劳损性腰痛。

腰部是人体的中点,腰骶关节是人体唯一承受身体重量的大关节,是腰部活动的枢纽。前俯、后仰、左右侧弯、转身等均有牵涉,无论是运动还是活动,这里的关节比全身任何一处的关节所承受的力量都要大。劳动强度大或活动量大时,关节活动就多,而关节的活动又离不开肌肉的参与,所以这里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疲劳及损伤,腰肌劳损就有腰部肌肉积劳成疾之意。有些人即使体力活动不大,劳动强度也不大,但由于姿势不对,常使脊柱处于半弯曲状态,腰背肌肉一直紧绷着,日积月累,也会产生劳损,而劳损进一步发展,便会形成无菌性炎症,炎症刺激神经末梢,于是引起腰部疼痛。

防治注意事项

患有腰肌劳损性腰痛的人虽然大都能正常生活及坚持工作,但时间一长,会影响工作效率,降低生活情趣。因此,应尽早对其采取相关的防治措施。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潮湿及受寒,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向高处取、放东西,够不着时不宜勉强;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此外,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也很重要,实践证明,运动对预防和治疗腰肌劳损有较好的效果。

运动预防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锻炼:首先,仰卧于床上,以双脚、双肘及头部做支撑,将腰、背、臀及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保持姿势,直至感到疲劳时,慢慢恢复仰卧位。如此反复做10~15分钟。然后取俯卧位,将双上肢反放在背后,用力将头部、胸部及双腿挺起,离开床面,使身体呈反弓型,保持姿势,直至稍感疲劳时,慢慢恢复俯卧位。如此反复做10~15分钟。以上两组动作每天早晚各锻炼1次。

摆胯运腰:站立,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中指按在腰眼部(在后背,第12肋骨下面的位置,即腰部的第3腰椎棘突左右旁开3~4寸的凹陷处);吸气时,将胯由左向右摆动,呼气时,将胯由右向左摆动,一呼一吸为1次,可连续做16~32次。

旋腰转背:站立,两手上举至头两侧,两手之间的距离与肩同宽,拇指指尖与眉同高,手心相对;吸气时,上半身由左向右扭转,同时头向后扭转,呼气时,上半身由右向左扭转,一呼一吸为1次,可连续做16~32次。

叩按腰背:取端坐位,先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侧腰背部自上而下轻轻叩击10~15分钟,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钟左右,或按摩至腰背部有灼热感为止。然后换另一侧做同样动作。左右交替进行,每日2次。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