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没文化 清华、人大前校长意外躺枪(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5-06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人大前校长的类似读错字的“丑闻”被翻出
清华大学、人大前校长的类似读错字的“丑闻”被翻出(清华图片来自Yaoleilei/维基百科/CC BY-SA 3.0;人大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在5月4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北大校长在致辞期间频繁读错字,引爆舆论。当局事后全面封杀相关影片,与此同时,清华大学、人大前校长的类似“丑闻”也被翻出。

北大校长读错字 清华人大前校长躺枪

在北大校长林建华5月4日为校庆致辞时,面对台下来自44个国家地区的116所国际知名大学校长、130所中国大学校长以及10多名中共副国级高官等人,将“鸿鹄(hú)志”读成了“鸿浩(hào)志”,将“莘莘(shenshen)学子”读成“菁菁(Jīngjīng)学子”。

相关影片立刻被大陆网民迅速散播引为笑谈,林建华被网民封为“白字校长”。有网友讽刺道,“堂堂北大校长,连鸿鹄这两个字都不认识,这是初中课本里面的吧,真是‘抬’笑大方。”也有人替林校长的语文老师表示“心疼”;还有网友说,为了看林建华念错字,害他把演讲都看完了,内容更是惨不忍睹。

不过,据《中央社》报道,相关影片在网络迅速散播后不久,就被当局一一删除;陆媒改播修剪版,将林建华的“鸿浩”错误剪掉。民众纷纷对此表示,网管小题大作,也有网民与网管斗智,只要网管删连结,就立刻再发一个连结,要其他网民赶快下载。

此外,清华大学、人大前校长曾闹出的类似笑话,也被媒体翻出。

据海外媒体报道,2005年5月11日,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清华大学演讲结束后,时任清华校长顾秉林拿出一幅《赠梁任父同年》书法作品赠给宋楚瑜。顾秉林当时还当众朗读一首写给梁启超的诗:“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但当顾秉林读到“侉(kuǎ)”字时,就卡壳了,随后诗也没念完,草草结束,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在同年7月,时任中国人民大学(人大)校长纪宝成在欢迎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时,说“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但实际上,出自《诗经》的“七月流火”的意思是指,大火星向西移动,天气将由盛暑转凉,并不是指天气炎热。

林建华闹出与顾秉林、纪宝成类似的笑话后,不少网民将三人称为“中关村三大白字校长”。

北大难逃性丑闻阴影

由于北大近日深陷性丑闻舆论漩涡,因此,北大有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舆论关注。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前北大教授沈阳多次性侵女学生高岩,致其自杀事件曝光后,使北大受到舆论的持续关注和指责。

4月23日,北大在校生岳昕又在网络曝光,因要求校方就“沈阳性侵女学生事件”公开更多的信息,而遭到校方“威胁”,甚至是“限制自由”。

随后,北大出现声援岳昕潮,不仅校园内出现“大字报”,还有北大校友在网络发起联署,表示“我们是北京大学校友,最近发生的‘岳昕事件’令我们震惊和不安”。

八九学运期间的大学生季风更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此次北大学生发起的资讯公开运动,以及随后在北大三角地带出现声援岳昕的大字报,是八九六四以后,首次具有学生运动意义的维权运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